王瑛:赤膽忠心 鐵骨柔情(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王永戰    發布時間:2021-06-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王瑛生前在四川省南江縣光霧山的留影(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王瑛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王瑛,1961年出生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的一個普通工人家庭。童年的艱苦生活讓她對人民群眾有著質朴的愛。1982年,從西南民族學院畢業的王瑛,來到四川省巴中縣工作。在這片被紅軍鮮血浸染的革命熱土上,她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堅定了自己對黨的事業的忠誠。

王瑛上任南江縣紀委書記后不久,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案子。2003年3月,南江一名在“掃黃”中被拘留詢查的年輕女子,在一派出所留置室內自殺。一個月后,一封舉報信轉到縣紀委,信中舉報派出所某民警在辦案中玩忽職守、致人死亡,卻逍遙法外。

王瑛和同事們努力排除干擾、克服困難,日夜奮戰,連續5天5夜幾乎沒有睡覺,與主要涉案人員反復談話,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最終,10多名涉案人員全部受到法律制裁和黨紀政紀處分。

群眾的冷暖疾苦是王瑛時時刻刻的牽挂。她為住房與耕地被河隔在兩岸、每天隻能赤腳過河到對岸種田的洋灘村村民,建起一座鐵索橋﹔用自己獲得的2萬元獎金資助貧困的農村孩子讀書﹔為一名住房困難的抗美援朝老兵來回奔波,最終幫助購置了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

2006年7月,奮戰在抗旱救災一線多天的王瑛意外暈倒,被送到醫院檢查后發現,她已是肺癌晚期。此后的兩年零四個月裡,除去10多次化療,王瑛有194天都在抗洪搶險、抗震救災和案件查處現場。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發生。正在重慶接受化療的王瑛中斷治療,一路顛簸500多公裡趕回南江,立刻帶領縣紀委的干部奔赴救災一線,確保國家的救災款物發放到位。2008年11月,因過度勞累,病情惡化,她在前往醫院治療的途中不幸去世。許多干部群眾聽說后自發從各地趕來送行,悼念人群在殯儀館外排起長龍。

2009年,王瑛入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此外,她還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1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