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長霞:擔當盡責 執法為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朱佩嫻    發布時間:2021-06-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任長霞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任長霞榮立個人一、二等功各1次。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模”“中國十大女杰”等。

任長霞,1964年2月8日出生在河南鄭州一個工人家庭,1983年從警校畢業后,分配到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從事預審工作,逐漸成長為辦案能手。1992年11月,任長霞在鄭州市公安系統和市政法戰線兩次崗位練兵大比武中,勇奪雙冠。1994年11月,她又在全省政法戰線大比武中,以優異成績奪得第一名。1998年被任命為鄭州市公安局技偵支隊長后,任長霞多次深入虎穴,化裝偵查,先后打掉7個涉黑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370多名,被譽為“女神警”。

2001年4月,任長霞調任登封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在擔任登封市公安局長的三年時間裡,她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解決了10多年積累的控申積案,共破獲案件3000余起,抓獲各類罪犯4000多人。

上任之初,面對隊伍渙散、行風評議年年倒數第一的情況,任長霞深入基層調查摸底,跑遍登封17個鄉鎮區派出所,找到症結。從嚴治警,開除和辭退15名長期不上班、曠工、遲到以及參與違法違紀行為的民警,清除害群之馬。她還抽調20余名民警成立“控申專案組”,變上訪為下訪,變被動為主動,把控申工作查處信訪積案作為一項“民心工程”。她把每周六定為局長接待群眾日,誠心傾聽群眾呼聲。

2001年5月3日,登封市大冶鎮西施村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3名礦工遇難。任長霞在處理這起事故中,得知11歲女孩劉春玉的父親遇難,母親也因心臟病突發去世,她毫不猶豫地承擔起小春玉生活和學習的全部費用。任長霞還向民警發出倡議,在全局開展“百名民警救助百名貧困學生”活動。全市有126名貧困學生得到救助,重新回到課堂。孩子們都親切地稱她為“任媽媽”。

2004年4月14日晚,任長霞在偵破案件途中發生車禍,不幸因公犧牲。登封20多萬民眾自發前來吊唁。

任長霞榮立個人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榮獲“最美奮斗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十大女杰”和“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模”。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如今,她的兒子衛辰堯是鄭州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他說:“當了警察后,我更加懂得母親的擔當,我將繼承母親遺志,永葆忠誠本色,用心、用情、用愛守護群眾平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1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