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干部培訓省情教材《紅色安徽》修訂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12   
分享到 :

日前,根據《安徽省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安排,安徽省委組織部、省委黨史研究院對干部培訓省情教材《紅色安徽》進行了修訂再版,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紅色安徽是中國共產黨在安徽革命實踐的生動縮影,是百年黨史的安徽篇章,也是安徽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不可少的省情教材。

《紅色安徽》全書30多萬字,分六個部分講述了安徽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江淮大地上譜寫的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

“黨旗飄揚”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上發生在安徽的重大事件,展現了安徽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以及安徽人民以自己的英勇奮斗、巨大犧牲、改革探索、卓越貢獻所鑄就的百年輝煌。

“中流砥柱”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上江淮大地涌現出的重要人物。他們中有中國共產黨創始人、安徽地方黨組織領導人、工農運動領袖、抗日民族英雄、人民軍隊的高級將領等。

“烽煙滾滾”呈現了在硝煙彌漫的革命戰爭年代,在安徽這片紅色熱土上發生的一幕幕驚心動魄的人民戰爭故事。

“紅色印記”梳理了安徽有較大影響的紅色遺址遺跡,它們是安徽紅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提供了生動課堂。

“情滿江淮”記述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視察安徽的重要事跡。他們對安徽的關懷和指導,成為安徽歷史上光彩奪目的篇章,給江淮兒女留下永遠難忘的美好記憶。

“薪火相傳”總結了安徽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和走向復興的偉大事業中,鑄就的大別山精神、新四軍精神、淮海戰役精神、 渡江精神、淠史杭精神、王家壩精神、老區精神、小崗精神等。這些精神是我們今天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值得我們永遠傳承的紅色基因。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紅色安徽內涵豐富、底蘊深厚、品質高尚、特色鮮明,是安徽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是安徽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園。《紅色安徽》的修訂再版發行,對於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史,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建設美好家園,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科研規劃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