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欣:白衣戰士 沖鋒在前(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賀林平    發布時間:2021-06-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葉欣像。
  新華社發

葉欣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奮斗者”“人民健康好衛士”稱號及“白求恩獎章”“南丁格爾獎章”。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葉欣,1956年出生於廣東徐聞的一個醫生家庭,1974年考入廣東省中醫院衛訓隊學習,1976年畢業后留院工作。1984年12月因工作突出,被任命為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護士長。因在救治重症非典病人過程中,不幸染上非典型肺炎,2003年3月25日凌晨,葉欣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47歲。

2003年春節前后,一種病因未明的非典型肺炎開始在廣州一些地區流行。葉欣所在的二沙島分院急診科按照部署,做好了排查和緊急搶救非典病人的准備。面對急劇增多的患者,身為共產黨員的葉欣緊張排班,夜以繼日地忙碌著。

急危重非典患者本身有極強的傳染性,在搶救的過程中,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必須將堵塞其間的大量濃血痰排出。面對醫務人員被感染的巨大危險,葉欣和時任二沙島分院急診科主任的張忠德默默作出選擇——盡量包攬對急危重非典患者的檢查、搶救、治療、護理工作,有時甚至把同事關在門外,盡量避免同事感染。

3月4日,極度疲倦的葉欣開始出現發熱症狀,體溫不斷上升。但直到被送入病房隔離留觀,她依然記挂著科室裡的幾名危重病人。“9床上呼吸機后,血氧飽和度上去沒有?”“下午每隔2小時的吸痰量多不多?”“7床每2小時尿量有多少?危重病人要按時翻身並做好皮膚、口腔護理!” ……通過呼叫儀,她漸顯微弱的聲音不時響起在急診科。

為救治葉欣,醫院在最短時間內成立了治療小組,抽調專家負責全程治療方案的實施。面對前來治療的醫生,已不能說話的葉欣卻示意護士遞給她紙和筆,顫顫巍巍地寫道:“不要靠近我,會傳染。”多少人的努力和呼喚,都沒能挽留住葉欣匆匆離去的腳步。3月29日下午,廣州殯儀館青鬆廳,醫院的同事們在這裡為她做最后的送別。

葉欣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人民健康好衛士”稱號,榮獲“白求恩獎章”“南丁格爾獎章”,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2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