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鄧小平年譜》中汲取政治智慧

原標題:從《鄧小平年譜》中汲取政治智慧
作者:王楨 蔣永清    發布時間:2021-06-1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鄧小平年譜》運用大量文獻檔案和第一手材料,翔實記錄了鄧小平從有志青年成長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經歷和活動,是記載鄧小平生平、思想和業績的編年體著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重溫《鄧小平年譜》,對人們更全面地了解鄧小平的生平和寶貴思想,掌握鄧小平理論形成的歷史淵源,學習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仍然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一)
  《鄧小平年譜》真實記載鄧小平一生的主要活動、重大決策和偉大實踐。鄧小平的人生歷程波瀾壯闊,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建和發展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鄧小平年譜》主要記述鄧小平從1904年至1997年間的主要活動,反映了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績,反映了他在各個時期的思想發展脈絡和始終保持的革命精神與崇高的品格風范。
  《鄧小平年譜》記述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鄧小平作為毛澤東的親密戰友,始終堅持正確路線,先后擔任黨和軍隊的許多重要領導職務,為創建發展新型人民軍隊、贏得革命戰爭勝利做了大量工作。他先后從事地下工作,領導發動百色起義和龍州起義、創立左右江革命根據地,參加艱苦卓絕的長征,先后同劉伯承、陳毅等同志一起開辟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率部千裡躍進大別山,組織實施淮海戰役和渡江戰役,進軍解放大西南。《鄧小平年譜》注重展現鄧小平堅持從具體工作實際出發,堅持原則、獨立思考,適時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在重大決策過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鄧小平年譜》記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鄧小平主持西南局工作不久,就參加中央領導工作,先后擔任中共中央秘書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府副總理。在黨的八屆一中全會上,他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直到“文革”。1975年他主持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日常工作,大刀闊斧進行全面整頓。《鄧小平年譜》充分展示鄧小平之所以能成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不僅是因為他在民主革命時期建立的功績,更主要的是新中國成立后他在西南及到中央工作后表現出的治國理政的能力。
  《鄧小平年譜》記述改革開放新時期,面對“中國向何處去”的考驗,鄧小平強調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反對“兩個凡是”錯誤觀點,支持和領導開展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推動各方進行撥亂反正。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同中央領導集體一起,指導我們黨系統總結建國以來的歷史經驗,為黨和國家的發展確定正確方向﹔領導我們黨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革命和建設實踐的基礎上,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確立並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提出並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和“三步走”發展戰略,作出一系列精辟論述和重大決策﹔洞察世界的變化和時代前進的步伐,作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兩大問題的正確判斷﹔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指明正確的途徑﹔強調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等等。《鄧小平年譜》圍繞鄧小平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主題,完整展現他作為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的光輝形象。
  (二)
  《鄧小平年譜》具有三個顯著特點。
  一是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這部《鄧小平年譜》不僅反映了《鄧小平文選》等重要論著中已經公布過的重要思想,而且盡可能收錄尚未發表的有重要思想內容的講話、談話、文章和批示等,比較系統地反映鄧小平理論的豐富內容和形成、發展的過程。所以,這部《鄧小平年譜》是學習和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依據和重要教材之一,有益於讀者更為深入地觀察和研究中國問題。比如,從《鄧小平年譜》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鄧小平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問題,集中全黨的智慧,總結實踐經驗,提出並不斷豐富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軍事、外交以及祖國統一和黨的建設等重要理論觀點的來龍去脈。
  二是具有很強的資料性。《鄧小平年譜》在搜集材料方面投入大量精力,檔案資料主要來源包括中央檔案館等中央和地方的檔案部門,有些是鄧小平身邊工作人員和親屬提供的,還有一些是同鄧小平有重要接觸的老同志的筆記、日記和對他們的採訪記錄等。在豐富的文獻檔案資料中,許多內容此前沒有公開發表過,記載了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情況,這為《鄧小平年譜》的質量和權威打下了堅實基礎。比如在記述鄧小平早年活動時,就採用了大量從法國、俄羅斯收集到的檔案,包括他親自擬寫的學習計劃、撰寫的自述和黨組織鑒定等。
  三是具有很強的學術性。這部《鄧小平年譜》打破“某一歷史人物生平的流水賬”的認識,除應有的史料功能,還具有很強的學術性。正如鄧小平理論是在實踐中概括出來的,是從個別認識逐漸形成一個完備系統的,有一個由淺到深不斷豐富的發展過程。《鄧小平年譜》的編輯也有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1996年啟動編寫,2004年出版發行《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上、下),2009年出版發行《鄧小平年譜(1904—1974)》(上、中、下),2019年合為《鄧小平年譜》五卷本進行重印。在漫長的工作過程中,《鄧小平年譜》注意吸收當時理論界、史學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確保准確的前提下,結合這些學術成果,考証了許多存疑的史實,匡正了對一些黨史問題的誤傳、訛傳,澄清了一些理論觀點。
  (三)
  《鄧小平年譜》充分展現鄧小平崇高鮮明又獨具魅力的品格風范。這部《鄧小平年譜》以深厚的感情展現了鄧小平的精神世界,通過深入閱讀理解,可以更好地學習鄧小平極富魅力的品格風范。
  信念堅定,是鄧小平最鮮明的政治品格。《鄧小平年譜》詳細記載了鄧小平在蘇聯求學期間,立志“更堅決的把我的身子交給我們的黨,交給本階級”的誓言。在此后的革命歲月中,鄧小平始終堅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光明前景。書中收錄了晚年鄧小平對胞弟鄧墾說過的一段很感人的話,他說:共產主義理想是偉大的,社會主義是可愛的,為社會主義奮斗是值得的。在私人場合說的這句話,正是對鄧小平畢生的理想信念的最好概括。
  熱愛人民,是鄧小平最深厚的情感寄托。《鄧小平年譜》不僅從宏觀角度反映鄧小平心系人民的情懷,而且記載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愛民“小事”。書中記錄了1980年7月5日鄧小平在峨眉山旅游區的情況。鄧小平考慮到此行是參觀,要求不許封山,以免影響別的游客游覽。當晚22時左右,鄧小平問同行人員:傍晚看見很多游客,這麼多人,吃住問題怎麼解決?千萬不能因為我們來了把人家趕出去。當他得知留宿的320名游客已經吃了面條,租了涼席睡下后才放下心來。這類例子《鄧小平年譜》中還有很多,通過這些日常點滴,見微知著、以小見大,鄧小平愛民情懷躍然紙上。
  開拓創新,是鄧小平最鮮明的領導風范。《鄧小平年譜》以較長篇幅,歷史地、邏輯地再現鄧小平敢破敢立、敢闖敢試,義無反顧把改革開放不斷向前推進的生動實踐。除大家熟悉的教育、外交、祖國統一等方面的重大決策外,還記錄了很多鄧小平提出來或起關鍵作用的重大決策。比如,恢復中央書記處、國家主席設置,修改黨章、憲法和政協章程,廢除人民公社恢復鄉的體制,恢復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
  戰略思維,是鄧小平最恢宏的革命氣度。通讀《鄧小平年譜》,可以感受到鄧小平總是站在時代發展前沿,從世界大局、中國大局出發觀察和思考問題。比如,當中國面臨國外敵對勢力施加巨大壓力時,他仍能夠冷靜分析各種因素,書中記錄了1991年10月5日鄧小平與金日成的談話,他說:現在整個世界的格局還沒有定,恐怕要成十年、成十年的時間才能形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主要是觀察,少露鋒芒,沉著應付。孤立中國,誰也辦不到。美國對中國的制裁沒有起什麼作用。
  (四)
  《鄧小平年譜》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啟迪。中國共產黨一貫強調一脈相承,繼承發展。今天的改革開放是從昨天一步步走過來的,學習《鄧小平年譜》重溫過去,能幫助我們認識歷史發展規律,獲得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的啟示。
  一是理論創新永無止境。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鄧小平所創立的鄧小平理論,不僅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而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揮了奠基、開創和指導作用,把我們黨對科學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雖已高齡,鄧小平在思想上卻一直保持青春、追求創新,這種寶貴的思想境界,在《鄧小平年譜》中表現得十分鮮明,值得我們學習。
  二是始終與人民在一起。縱觀《鄧小平年譜》可以發現,在鄧小平的一生中,無論身居要職還是身陷困苦,都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地位和作用。他反復強調: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如果哪個黨組織嚴重脫離群眾而不能堅決改正,那就喪失了力量的源泉。中國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也証明了這一點,許多發揮關鍵作用的方針政策不是從書本和教條中來的,而是充分尊重群眾首創精神,通過反復實踐提出制定的。
  三是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關鍵在黨。《鄧小平年譜》記載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每到中國發展的關鍵時刻,鄧小平都會重申加強黨的建設,要求對企圖削弱、擺脫、反對黨的領導的錯誤傾向,進行批評教育以至必要的斗爭,並反復強調:“共產黨的領導,這個丟不得,一丟就是動亂局面,或者是不穩定狀態”。
  四是注重及時總結經驗。翻開這部《鄧小平年譜》,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總結經驗的話。改革開放是一項“全新的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學,對此,鄧小平指出:“關鍵在於不斷地總結經驗”。每當改革探索和發展一段時間后,他總要提出“現在需要回顧一下”,看看哪些做得對、哪些做得還不夠,再決定下一步的改革如何進行。正是有了這種重視總結經驗的態度,中國才能在幾十年的全新事業中,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