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十二集 站在時代前列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15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這薄薄的四頁便箋,寫於1994年11月25日凌晨3點,由時任阿裡地委書記孔繁森親筆手書。上面列著12個關系到西藏阿裡地區發展的重要問題。

  三天后,孔繁森在工作考察途中因車禍殉職。

  這幾張薄薄的便箋,記錄下了一位優秀共產黨人對黨的事業的無限忠誠,對人民的深厚情懷。

  1993年,兩度援藏期滿的孔繁森,由拉薩副市長崗位調任阿裡地委書記。上有年近九旬的老母、下有三個尚未成年的孩子,妻子體弱多病,但征求意見時,他堅決而干脆地回答:“我是黨的干部,服從組織安排。”

  為尋找阿裡的發展優勢,全地區106個鄉,孔繁森跑了98個,行程八萬多公裡。

  1994年初,阿裡高原遭遇了一場罕見的特大暴風雪,孔繁森深入重災區,挨家挨戶走訪災民。在海拔5800米的革吉縣曲倉鄉,孔繁森忙到凌晨兩點多,因為頭疼無法入眠,心跳加劇,胸悶腹脹,天旋地轉。他打起手電,寫下這樣的“遺言”:“萬一我發生了不幸,不能讓我母親和家屬孩子知道。我在哪裡發生的不幸,就把我埋在哪裡。”沒有人知道,那一夜他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

  孔繁森去世后,阿裡地委的同志整理他的遺物,發現除了幾件簡單的衣物,隻有不到500元的個人存款。一個月薪1400元的干部,他的錢去哪兒了呢?

  他收養了三個地震中失去父母的藏族孤兒﹔他跑遍拉薩市屬48個敬老院,給無數孤寡的藏族老人送去錢物和溫暖﹔看到一些小學生露著腳板在寒冷的教室上課,他從身上摸出剛領來的工資1100多元給孩子們買衣物鞋襪……

  “青山處處埋忠骨,一腔熱血洒高原。”孔繁森用生命書寫了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新篇章,為新時期黨員領導干部樹立了光輝榜樣。

  市場經濟推動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但是也帶來了“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兩大歷史性考驗。江澤民同志科學分析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形勢,積極探索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目標、任務和途徑,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把新時期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科學分析國內外形勢、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肩負的歷史使命,深入思考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在各級黨組織的積極推動下,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

  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長任長霞,走遍了登封市的千家萬戶,三年中共接待群眾信訪3000多人次,使400多上訪老戶罷訪息訴。她帶領全局民警破獲各種刑事案件2870多起,有力地維護了登封市的社會治安。2004年4月14日晚,在偵破案件途中因車禍不幸因公殉職。

  雲南省保山原地委書記楊善洲,帶領干部群眾發展糧食生產、推廣科學種田、興修水利設施,把深山大溝建成了全國聞名的“滇西糧倉”。退休后,他放棄安享晚年的機會,帶著干部群眾,植樹造林5.6萬畝,讓大山披上綠裝。

  孔繁森、任長霞、楊善洲等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充分展示了當代共產黨人的風採,成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時代先鋒。

  200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江澤民系統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他指出:“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在黨的十六大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了黨章。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歷史經驗的基本總結,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