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十三集 從溫飽步入小康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15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2002年11月8日,這一天,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的日子。

全國人民密切關注著這件國家大事。

這是中國共產黨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黨代會,它對中國的歷史進程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關鍵時刻,大會向世人昭示:在新世紀新階段,中國共產黨高舉的旗幟,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旗幟,就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幟﹔中國共產黨要走的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新世紀前50年所要實現的目標,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並進而實現現代化的目標。

大會順利實現了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胡錦濤當選為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胡錦濤說:“我們一定不辜負全黨同志的重托和全國人民的期望,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落實十六大提出的各項任務,緊密團結和依靠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經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

黨的十六大報告中的這句話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20多年來人民生活達到的水准。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結果,2000年末,全國初步達到小康水平的人口是75%左右。然而在農村,還有幾千萬人的溫飽問題沒有完全解決,城鎮裡也有一批人口在最低生活保障線以下。

所以,“現在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黨的十六大指出:21世紀頭20年,對我國來說,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要在本世紀頭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這個目標提出后,“小康”話題得到各界高度關注,成為媒體報道的關鍵詞,各地各部門都從實際出發,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努力實現這個目標。

當時,一座毗鄰上海的小城市,昆山,走在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前列。

2005年,昆山率先實現了全面小康,登頂全國百強縣之首。這個不到全國萬分之一土地的城市,聚集了全國千分之五的外資,創造了全國百分之二的進出口額,成為江蘇省乃至全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典型。

“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於人民。”十六大報告中,這句鏗鏘有力、鼓舞人心的話語,激發著全國人民創造財富的動力。

2002年12月5日,河北省西柏坡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迎著紛飛的雪花,胡錦濤帶領中央書記處的成員來到了這個改變中國歷史命運的小山村。

參觀即將結束時,胡錦濤動情地說:“我們一定要牢記毛澤東同志倡導的‘兩個務必’,首先要從自身做起,從每一位領導干部做起!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不渝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要堅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帶領群眾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黨的十六大是黨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明確回答了新世紀新階段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樣的發展目標等重大問題。從此,中國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