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國:扎根山區 科學扶貧(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史自強    發布時間:2021-0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李保國(前左)在向村民講解果樹修剪知識。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攝

李保國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模范”“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教師”等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七一”前夕,河北邢台臨城縣李保國科技館,市民以及各地游客紛紛來到這裡,敬獻鮮花,學習他的精神。

李保國,河北武邑人,1958年出生,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他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把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致富作為畢生追求,創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區生態開發模式,探索出經濟社會與生態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貧新路,被親切地稱為太行山上“新愚公”。

1981年,作為恢復高考后的第一屆大學生,李保國在河北林業專科學校(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前身)畢業后,留校任教。上班僅十幾天,他便和同事們一起扎進太行山,搞起了山區開發研究。

太行山多是“石頭山”,土壤瘠薄。在前南峪村,“年年種樹不見樹,歲歲造林不見林”。李保國的足跡遍布山上的溝溝壑壑,冒著危險,摸索用爆破整地的方法聚土積流,經歷多次失敗,終獲成功。土加厚了,水留住了,樹木的成活率從原來的10%提高到90%,前南峪植被覆蓋率達到94.6%。幾年下來,前南峪不僅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還成了“太行山最綠的地方”之一。

從在前南峪村工作開始,李保國就把“家”安在了太行山區。他常年起早貪黑,哪怕刮風下雨都上山,研究課題,餓了就用饃加白開水當餐飯。他常說:“搞農業科研就要像農民種地一樣,春播秋收,腳踏實地。”

2016年4月10日,李保國因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永遠離開了家人、學生和他太行山裡的鄉親們。

30多年間,李保國先后完成山區開發研究成果28項,技術類及應用面積1826萬畝,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動山區農民增收58.5億元。他淡泊名利,既不拿農民給的報酬,也不要企業的股份,終其一生保持了共產黨人的清正廉潔、無私奉獻。

李保國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模范”等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