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業功:心系事業 忠於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強郁文    發布時間:2021-0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楊業功像。
  新華社發

楊業功榮獲“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奮斗者”稱號。

在湖北省應城市楊嶺鎮蔡楊村,有一間黃牆青瓦的平房,這裡是楊業功舊居。堂屋內,懸挂著一幅攝於1999年10月1日北京大閱兵的照片——時任第二炮兵受閱方隊大隊長楊業功舉起右手行著庄嚴的軍禮。

楊業功,1945年2月出生,湖北應城人。1963年8月入伍,1966年2月入黨,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副參謀長。2004年7月,因積勞成疾病逝。

上世紀90年代初,楊業功擔負起籌建我軍歷史上第一支新型導彈部隊的重任。面對艱巨的任務,楊業功從基地挑選11名精英組成集訓隊,為節省經費,他把地方廢棄的廠房車間用作部隊的營房。在專業訓練的同時,隊員們修道路、整地坪、筑圍牆,用雙手搭建了大本營。在楊業功的帶領下,隊伍不斷壯大。

當時,新型導彈還未研制成功,集訓隊沒有教材大綱,楊業功帶著集訓隊員跑到各地的導彈生產廠家和科研所,挨家挨戶請教學習。白天,他們在車間給師傅們打下手,將圖紙與數據記錄下來,晚上再仔細做好工作筆記。在此基礎上,他們編寫出數十萬字的新型導彈專業理論教材。

沒日沒夜地操勞,楊業功瘦了,但他帶領部隊實現了“沒有武器能訓練,有了武器能打仗”的目標。部隊籌建當年,楊業功就很快掌握了新型導彈各個專業的指揮技能,並帶領部隊成功發射了二炮歷史上第一枚某新型導彈。

作為軍事斗爭准備第一線的戰役指揮員,楊業功公私分明。1998年,楊業功年邁的父親患白內障住進基地醫院,院領導提出免除治療費用,楊業功卻堅持讓家人全額交清4200元治療費,擔心“好心人”把發票拿去報銷,特意讓妻子要來當場撕掉。

從軍四十一載,楊業功始終心系導彈事業的發展,以高昂的精神狀態拼命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2004年6月9日,已經病危的楊業功從昏迷中醒來,仍不忘詢問某導彈旅達標考核的情況。彌留之際,他囈語不斷,妻子楊玉珍以為他要交代后事,便側耳傾聽,聽到的卻是“立正、稍息”“一二一……出發……”

2005年,中央軍委追授楊業功“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榮譽稱號。2006年,經中央軍委批准,將楊業功列為全軍挂像英模。楊業功還曾先后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奮斗者”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3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