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不懈奮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李曉紅

2021年06月16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加快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勇攀科技發展高峰,努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深刻把握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部署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我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在這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出五個方面重要戰略部署和重點任務,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是我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戰略部署和重點任務,完成好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

“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要求我們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集中精銳力量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要求我們打造體現國家意志、服務國家需求、代表國家水平的主力軍、國家隊,充分發揮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要求我們努力破解阻礙科技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難題,充分激發和釋放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制度保障。“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要求我們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主動謀劃和積極利用國際創新資源,提高我國科技領域的國際化水平和影響力,讓中國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要求我們既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又在全球范圍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讓人才隊伍新鮮血液源源不斷,同時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

自覺肩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光榮使命

工程科技是產業革命、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有力杠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國家科學技術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學術機構,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我們要自覺肩負光榮使命,更好發揮國家隊的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國工程院將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直面問題、迎難而上,把徹底解決“卡脖子”問題、創造出更多“國之重器”作為首要職責,發揮戰略引領和學術引領作用,急國家之所急、想國家之所想,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充分發揮院士群體多學科、跨領域的優勢,圍繞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基礎核心領域和前沿領域,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突出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緊扣國家發展新戰略、新形勢、新要求,敢於探索科學“無人區”,勇於挑戰最前沿的科技問題,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聚焦經濟建設和事關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問題,瞄准關鍵核心技術難題,推動部署一批戰略性、儲備性技術研發項目,推動院士和工程科技人員進行聯合攻關,在攻關中匯聚優秀人才、打造高水平創新團隊。堅持應用導向、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瞄准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的制高點,努力為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作出更大貢獻。積極促進企業強化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提升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工程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

努力打造高水平國家高端科技智庫

智庫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今世界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兩院的國家高端智庫職能,發揮戰略科學家作用,積極開展咨詢評議,服務國家決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打造高水平國家高端科技智庫提供了根本遵循。

著力打造“創新引領、國家倚重、社會信任、國際知名”的國家高端科技智庫,是中國工程院的重要職責使命。我們要堅持以服務黨和國家決策為宗旨,以國家戰略性需求為導向,以工程科技戰略咨詢研究為主攻方向,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戰略研究,進一步提升在黨和國家科技決策中的支撐作用。圍繞完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推動改革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更多智慧。著重發揮院士群體智力優勢,加強戰略科學家隊伍建設,根據行業、產業發展規劃和重大工程科技項目實施需求,重點對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等前沿領域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進行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提出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意見和建議,為有關部門和行業、產業科學決策提供智力支撐。

扎實推進第三方評估,對國家實驗室和重大工程專項等開展獨立評估,圍繞重大科技政策制定、科技方向選擇、重大科技計劃等積極拓展事前論証評審、事中評估和事后績效評估評價﹔按照科學、系統、獨立的原則,提供客觀、公正、全面的評估意見,為完善科技政策、優化科技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等提供對策和依據,努力推動完善國家重大科技計劃和重大工程評估體制機制。

不斷深化院士制度改革

院士是我國科學技術方面和工程科技領域的最高榮譽稱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並對院士們提出了四點殷切希望。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讓院士稱號進一步回歸榮譽性、學術性,維護院士稱號的純潔性。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院士制度改革在完善遴選評審機制、優化學科布局、實行退休退出制度、加強學風作風建設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深化院士制度改革,體現了黨中央對兩院院士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必須堅持黨對院士隊伍的領導,堅守院士稱號榮譽性、學術性本質,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更好發揮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導向作用。

要進一步發揮院士在科技自立自強中的引領作用,激發院士創新的動力和活力,努力探索科學前沿,提出新的概念、理論、方法,開辟新的領域和方向。杜絕非學術因素影響,讓院士更加專注於科研,更加聚焦本專業領域,自覺抵制與學術專業無關的各類活動,決不能把大量時間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各種活動上。避免院士頭銜濫用,自覺抵制各種不良風氣,對違反學術道德、違規違紀的現象零容忍,清除影響院士隊伍建設的消極因素。充分發揮院士增選導向作用,把好院士增選入口關,從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全局出發,吸收更多工程科技一線的優秀人才進入院士隊伍,不斷優化院士隊伍學科、年齡和區域結構。在院士評選中“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大力破除“論資排輩”“圈子文化”,不斷提升院士隊伍質量。

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

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希望廣大院士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的表率”“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表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

百年奮斗,百年風華。100年來,我們黨領導的科技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科技工作者讓新中國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以“兩彈一星”屹立在世界東方,讓中華兒女實現了“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這支力量的代表,是錢學森、朱光亞、王大珩、彭士祿、袁隆平、黃旭華等共和國的脊梁。正是一代代科學家的接續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實科技支撐。

偉大精神是永恆的。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要求廣大院士做好“四個表率”,接續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楷模為國建功的無上榮光,響應黨的號召、聽從祖國召喚、胸懷赤子之心、挺立時代潮頭,保持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努力創造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光榮業績。發揚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始終以“從零開始”的心態積極投身科技創新事業。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堅守學術道德和科研倫理,踐行學術規范,讓學術道德和科學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涵養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培育嚴謹求是的科學文化。堅持胸懷大局、著眼長遠,為國舉才、為國育才,培養造就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備軍,讓科技報國的傳統薪火相傳。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