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的奮斗探索及啟示

原標題:百年大黨的奮斗探索及啟示
作者: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1-06-16    來源: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分享到 :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譜寫華章。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辛探索、砥礪前行,創造了偉大歷史,作出了偉大貢獻,踐行了偉大初心使命,形成了偉大理論,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偉大經驗。可以說,百年黨史就是“民族復興史”“道路探索史”“踐行初心使命史”“理論創新史”“精神錘煉史”“經驗傳承史”,這是黨史學習教育中必須牢牢把握的重點內容。我們黨作為世界上長期執政的最大政黨,最有資格也最有底氣把這些向世人講清楚。

2021年6月3日,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集中展示建黨時期珍貴文物。

百年奮斗創造了偉大歷史

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挽救民族危亡而苦苦求索,頑強抗爭。中國共產黨以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帶領中國人民開展了最為艱苦卓絕的斗爭,作出了最為巨大的犧牲,寫下了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黨史不是一般的歷史,而是我們黨用鮮血、汗水、淚水、勇毅、力量、智慧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十分雄壯、十分厚重、十分感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精辟概括了黨百年來的光輝歷程,高屋建瓴地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

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就有了前進的主心骨,中華民族就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這既科學闡明了我們黨為之奮斗的宏偉目標,又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前赴后繼、接力推進的動態進程。正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一以貫之的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史就是“民族復興史”。

百年來的“民族復興史”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是中國人民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歷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新的歷史輝煌。正是在這種雙重造就中,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銘記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歷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增強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自覺性堅定性,奮力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

百年奮斗作出了偉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從不同角度、多維層面,用一系列偉大飛躍精辟概括了我們黨的歷史性貢獻,比如,“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等等。

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這三大歷史性事件、三大裡程碑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之治”舉世矚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百年來,我們黨一路披荊斬棘,一路探索進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闊。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史就是“道路探索史”。

百年來的“道路探索史”啟示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我們黨為國家和民族、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偉大貢獻,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百年奮斗踐行了偉大初心使命

相信誰、為了誰、依靠誰,始終是檢驗一個政黨是否具有先進性的試金石。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根本原因在於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進行抗日戰爭、推翻蔣家王朝,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新中國成立后,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改革開放以來,領導人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進入新時代,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是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一根紅線,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實質所在。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最可靠、最偉大的力量源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將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謀劃發展,站在人民立場深化改革開放,著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改善民生,突出人民利益導向加強制度創新,生動展現了黨的初心使命。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史就是“踐行初心使命史”。

百年來的“踐行初心使命史”啟示我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感悟我們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偉大初心宗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百年奮斗形成了偉大理論

思想就是力量,指導思想更是一個政黨高高飄揚的理論旗幟。回顧黨的百年歷史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我們黨在一百年的征程中,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沒有絲毫動搖。實踐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完全正確的。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以其巨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產黨也以一往無前的創新精神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史就是“理論創新史”。

百年來的“理論創新史”啟示我們,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黨員、干部系統掌握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偉大理論,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百年奮斗鑄就了偉大精神

偉大斗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激發前進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鞠躬盡瘁、舍己拼搏,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鑄就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對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勞模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進行了深刻闡述。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鍛造的一系列偉大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博大胸懷、高尚情操,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這些崇高精神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思想內涵、實踐要求,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鼓舞和激勵我們勇於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不竭精神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史就是“精神錘煉史”。

百年來的“精神錘煉史”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孕育的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永不過時,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這些偉大精神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要結合新時代的形勢任務,從黨的偉大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傳承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百年奮斗積累了偉大經驗

我們黨歷來注重總結歷史經驗,注重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注重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對我們黨的寶貴經驗進行了多方面的總結和闡述。比如,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深刻總結了我們黨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個方面的重要啟示﹔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從理想信念、檢驗真理、喚醒民眾、開創新局四個方面對長征的偉大意義作出了新概括﹔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高度概括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六個方面的歷史經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深刻闡述了改革開放積累的九個方面寶貴經驗﹔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上,科學總結了經濟特區創新發展的十條寶貴經驗,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系統概括了黨在各個領域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的新鮮經驗。比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等等。這些寶貴經驗,為我們繼續前進提供了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行動的指引。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史就是“經驗傳承史”。

百年來的“經驗傳承史”啟示我們,黨積累的偉大經驗集中展現了我們黨的大政方針和創新創造,是彌足珍貴的智慧結晶。要把黨和人民的實踐及其經驗當做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立身之本,傳承好、發揚好。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我們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積累的偉大經驗,進一步把握歷史規律、抓住歷史機遇,奮力譜寫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篇章。(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