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歷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在上海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16   
分享到 :

近日,“偉大歷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啟動儀式在上海市虹口區四大紀念館舉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柴方國,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諸葛宇杰出席儀式並啟動巡展。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上海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四大紀念館、武漢革命博物館、中共六大歷史資料館和延安革命紀念館等重要紀念場館共同合辦“偉大歷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本巡展首次擷取新民主主義時期七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的館藏精華,用近千張照片再現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的奮斗歷程,勾勒中國共產黨留下的紅色印跡,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傳承黨的光榮傳統與優良作風。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在巡展啟動儀式的致辭中指出,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浴血奮斗、苦難輝煌,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回顧這28年間舉行的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次巡展以偉大開端、嶄新局面、凝聚共識、力量之源、緊急探索、異國聚會和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為題,突出各次大會獨特的歷史地位。嚴愛雲表示,希望本次巡展能吸引大家重溫黨的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紅色記憶,為全黨火熱進行中的黨史學習教育提供豐富的教材,進一步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明責。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毛勝指出,這次巡展以一大至七大為線索,全面系統地反映了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光輝歷史,是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的有益嘗試。黨史宣傳教育工作需要這樣的全國各地協作配合,形成更大的合力,迸發更大的活力,達到更大的效果。毛勝表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一貫高度重視地方黨史和文獻工作,今年圍繞慶祝建黨百年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第七研究部將認真抓好落實,積極支持各地黨史宣傳教育活動,大力營造同慶百年華誕、共鑄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乘勢而上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巡展開展后,還將在上海中心大廈等處以及廣州、武漢、綏芬河、延安等地展出,讓更多的黨員、群眾重溫這七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紅色記憶,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光榮革命傳統的認識,從中汲取精神力量、經驗智慧。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