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十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6-16   
分享到 :

長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歷史和文獻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戰略和全局高度,對加強黨史和文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強調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是黨要管黨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要把黨史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史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時研究解決黨史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推動黨史工作各項任務的落實。

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決定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這一重大決策是著眼於黨的偉大事業長遠發展作出的戰略決策,對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統籌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和著作編譯資源力量,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促進黨的理論研究和黨的實踐研究相結合,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具有重大而深遠歷史意義。

在第二個一百年偉大征程開啟之際,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對黨史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需要各級黨委牢記“黨史工作是全黨的工作”,進一步自覺承擔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同志親自抓、率先垂范,努力做到重大問題和困難有人研究和過問,日常工作有機構落實,基本經費支出有保障,確保新形勢下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更好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

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社會上存在一些錯誤傾向,如:有的夸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有的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傳播八卦軼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等等。都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史研究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強調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文獻工作要增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在政治上把好關,始終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指明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堅持的正確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

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我們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覺,更加寬廣的胸懷,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為指導,善於用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証的觀點看待黨的百年歷史,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辨別力,在深入總結歷史經驗中,更好地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

強調要加強黨史和文獻研究隊伍建設與人才培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不斷培養造就黨史大家、名家,才能實現精品力作薈萃﹔隻有黨史學科帶頭人大量涌現,才能提升黨史研究和黨史宣傳教育水平﹔隻有建設一支高素質黨史人才隊伍,才能實現黨史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新形勢下,加強黨史和文獻工作隊伍建設,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抓班子帶隊伍,強化思想政治建設,自覺擺在工作首位,不斷提高黨史和文獻工作隊伍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覺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培育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的治學精神和腳踏實地、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著力培養黨史工作者辨別真偽、明辨是非的能力,努力建設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紀律嚴的高素質黨史和文獻工作干部隊伍。黨史和文獻隊伍人才培養的源頭在教育。必須加大高等學校、黨校和相關科研機構黨史和文獻人才培養的工作力度,優化專業設置,提高黨史和文獻人才培養的質量。

強調要不斷提高黨史和文獻研究科學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史研究是一門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中國共產黨的活動揭示當代中國社會運動規律的科學,要堅持黨性和科學性的統一,黨史研究工作者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和充分發揮個人創造性的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一如既往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的任務進一步抓好,要把精品意識提高到推動黨的文獻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來重視。既要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史學研究的優良傳統,堅持和發展黨史工作積累的成功經驗和方法,也要吸收借鑒古今中外史學研究的有益經驗和方法,還要積極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創新黨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載體。要注重發揮互聯網等現代傳媒在人們工作和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加大黨史宣傳教育和黨史知識普及力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深化黨史研究為重點,全面推進黨史領域的各項工作,進一步發揮黨史工作資政育人的功能,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強調要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把黨的文獻編輯好、出版好,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提高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研究的重點、難點和著力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總結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重要經驗,特別是我們黨處理復雜局面、進行科學決策的經驗,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服好務。強調黨史學習教育有自身的特點和規律,要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分類指導,明確學習要求、學習任務,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精心組織黨史主題出版物的出版發行,發揮互聯網在黨史宣傳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重視黨史學習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對於堅定理想信念、獲取力量源泉、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作用,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把我們黨對黨的歷史和文獻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同時對深化黨史研究、推動黨史學習和宣傳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們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指針。

展望未來,在新長征路上,我們還需要跨越許多“雪山”“草地”,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在歷史和文獻的學習與研究中,不斷繼承黨的優良傳統,不斷在歷史經驗中把握黨的執政規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1年6月16日 第08版:學習與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