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錦詩:相伴敦煌 矢志不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銀  燕    發布時間:2021-06-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樊錦詩在敦煌莫高窟。
  孫志軍攝(新華社發)

樊錦詩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被授予“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

“我在敦煌莫高窟轉眼58年了。我這一生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守護、研究、弘揚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這是最大的幸福。”樊錦詩說。

樊錦詩,祖籍浙江,1938年生於北京,長於上海。幼年時得過小兒麻痺症的她,身體一直很弱。1963年,從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畢業時,樊錦詩卻偏偏選擇了敦煌。

住土房,睡土炕,吃雜糧,喝宕泉河水,上世紀60年代的敦煌,條件還十分艱苦,但這一切沒有嚇走樊錦詩。大學畢業時,樊錦詩和戀人彭金章約定,3年就回去,可一等就是20多年。千裡相隔,夫妻不能團聚,母子難以相見,在愛情、親情和事業之間,樊錦詩不斷經受著煎熬,可她還是選擇了敦煌。

1986年,樊錦詩在負責撰寫莫高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材料時,發現“申遺”的材料要求非常詳盡,她認識到,要想保護好莫高窟,還需要立法和制定保護規劃。在她的發起和直接參與下,《敦煌莫高窟保護條例》於2003年頒布實施,敦煌研究院還聯合國內外三個機構編制了《敦煌莫高窟保護總體規劃》。

對樊錦詩而言,每一天都是在跟時間賽跑。壁畫、彩塑的不斷退化讓她心焦,有沒有辦法能夠讓這些珍貴信息永久保存、永續利用?上世紀80年代末,樊錦詩偶然接觸到計算機技術,嗅覺敏銳的她立刻想到,這或許是莫高窟得以永久保存的一個契機。經過30多年的探索,敦煌研究院形成了一整套集數字採集、安全存儲、有效管理等多項不可移動文物數字化技術規范和標准,建立起系統的“數字敦煌”資源庫,數字敦煌資源不僅應用於莫高窟的保護和研究工作,而且使敦煌藝術走出洞窟,活了起來。

作為一名石窟考古專家,樊錦詩主持編寫了多卷本記錄性考古報告《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報告》。如今,83歲高齡的樊錦詩還在為第二卷敦煌石窟考古報告殫精竭慮。

樊錦詩曾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被授予“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