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與中國共產黨”研討會在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17   
分享到 :

6月11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共同舉辦的“宋慶齡與中國共產黨”研討會在北京宋慶齡故居舉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杭元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出席研討會並作主旨發言。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於群主持研討會。

杭元祥在發言中表示,鄧小平同志高度贊揚宋慶齡同志“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她跟隨歷史的腳步不斷前進,從偉大的革命民主主義者成為偉大的共產主義者。”宋慶齡同志逝世前不久,被接收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實現了她長時期來的夙願。“這是宋慶齡同志的光榮,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光榮”。“永遠和黨在一起”,是宋慶齡同志對她所開創事業所有后來者的深情囑托,也是她畢生革命實踐的生動寫照。她從思想到行動高度一致,把自己的一生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事業融為一體。

杭元祥指出,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作為宋慶齡未竟事業的繼承者,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金會工作要始終把握時代性主題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開拓創新,推動基金會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這是對時代要求的最好回應,是對宋慶齡精神的最好傳承。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宋慶齡的故事,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從中汲取砥礪奮進的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作出新貢獻。

李穎在發言中表示,宋慶齡同志一生為國為民、為人類進步事業不停奮斗,緊隨著時代腳步不斷前進。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宋慶齡同志與中國共產黨站在一起,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對人民群眾充滿誠摯熱愛。在她身上,集中體現出為了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的偉大理想而執著奮斗的精神。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繼續開展好對宋慶齡同志的革命實踐和思想精神的學習與研究。

研討會上,《今日中國》雜志社社長呼寶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研究員劉慧娟,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原常務副主任何大章,中國文物研究所原副所長盛永華,魯迅博物館原副館長陳漱渝,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周大計先后發言,圍繞宋慶齡與國共合作、與中國共產黨的關系、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在重要歷史時刻的堅定選擇,以及宋慶齡在國際傳播、兒童事業等方面的探索和貢獻等,進行深入研討交流。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舉辦此次研討會,主要目的是,回顧黨的百年光輝歷史,緬懷宋慶齡同志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共同傳承和弘揚她“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崇高精神,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精神力量。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秘書長吳殿武、李安晉,辦公室主任王麗穎,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主任艾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二級巡視員曹前發等有關同志,以及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機關和直屬事業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等60余人參加研討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