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黨史系統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術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17   
分享到 :

2021年6月10日,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河北省中共黨史學會在石家庄市舉辦河北省黨史系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術研討會。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增武作大會致辭,副主任趙勝軍宣讀獲獎論文通報,副主任姚建敏主持會議。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石家庄市委黨史研究室干部及入選研討會論文作者代表,共50人參會。

孫增武指出,在全黨全國人民隆重慶祝建黨100周年之際,恰逢省委黨史研究室建室40周年,為切實發揮好“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深入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我們舉辦以“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為主題的研討會,目的就是總結闡釋中國共產黨百年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總結研究河北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等偉大經驗成就,總結發現歷史經驗、把握發展規律,凝聚奮勇前行的磅礡力量,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拓展,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孫增武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在此關鍵節點深刻總結探究百年大黨保持生機活力的基因密碼,就是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用黨篳路藍縷、不懈奮斗的百年歷史照亮新征程、開啟新時代。河北省是較早建立中國共產黨組織的地區之一。一百年來,河北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等一系列重大成就。黨在河北的百年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黨史工作者的責任,就是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孫增武指出,在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召開學術研討會,就是要深入學習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蘊藏的內在邏輯﹔深入闡釋新時代河北改革發展的重大課題,揭示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深入探討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基本經驗和途徑,為奮力開啟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征程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這既是歷史的要求,也是時代的要求,是我們河北黨史專家學者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

八位論文作者緊緊圍繞主題,從精神譜系研究,黨的組織、制度及思想建設,紅色文化資源開發利用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發言,有理論高度,有實踐基礎,有創新觀點,是近年來全省黨史學界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具有較強的學術價值和實踐價值。本次學術研討會不僅為黨史工作者創造了向社會各界專家學者學習的機會,同時增進了黨史學界同行的學術交流,也促進了黨史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對今后的黨史工作必將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