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年:心有大我 至誠報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劉以晴    發布時間:2021-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黃大年像。
  新華社發

黃大年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教師”等稱號。

黃大年,1958年出生在廣西南寧一個知識分子家庭。1977年參加高考,考入長春地質學院應用地球物理系。1982年,黃大年本科畢業,留校任教。

1992年,黃大年赴英國利茲大學地球科學系攻讀博士,1996年博士畢業后返回母校。1997年,經單位同意,他再赴國外從事研究。2009年12月,黃大年回歸祖國,與吉林大學正式簽下全職教授合同,擔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

作為我國深部探測技術與實驗研究專項第九分項“深部探測關鍵儀器裝備研制與實驗”的首席科學家,他以吉林大學為中心,組織全國優秀科研人員數百人,開啟了深部探測關鍵裝備攻關研究。黃大年致力攻關的“航空重力梯度儀”,就像一個“透視眼”,給地球做CT,能洞穿地下每一個角落。這套系統十年磨一劍,在近年來探明的國外深海大型油田、盆地邊緣大型油氣田等成功實驗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成為“顛覆性”技術推動行業突破的典范。2016年,由多位院士專家組成的驗收會上,黃大年帶領的研究團隊取得的成果入選國家科技創新成就展。

黃大年說:“我是國家培養出來的,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驕人成果的背后是艱辛的付出。回國7年,他像陀螺一樣不知疲倦地旋轉,常常忘了睡覺、忘了吃飯。2016年11月29日凌晨,黃大年又暈倒在出差途中。回到長春,單位強制安排他做了檢查,可還沒出結果,他又跑去北京出差。

回到長春還沒喘口氣兒,黃大年就拿到了住院通知:膽管癌,住院治療。2017年1月8日,黃大年因病離世,年僅58歲。

師生們紛紛發悼文:為了實現偉大強國夢,這個海外赤子滿懷激情回來,即使前路艱辛,他也從來沒有放棄對國家的忠誠、對事業的追求……

在廣西南寧市園湖路小學,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教育基地的一本畢業紀念冊復印件中,黃大年寫的“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躍然紙上,也深深地刻在母校師生的心裡。

黃大年先后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教師”等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