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濟源產城融合示范區黨工委聯合舉辦愚公移山精神與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理論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18   
分享到 :

在毛澤東同志《愚公移山》文章發表76周年和濟源第五個“愚公移山精神紀念日”到來之際,6月10日,由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濟源產城融合示范區黨工委聯合舉辦的愚公移山精神與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理論研討會在濟源愚公移山干部學院舉行。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副主任張守四,濟源產城融合示范區黨工委書記、市委書記史秉銳,示范區管委會主任、市長石迎軍出席會議。

會上,來自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委黨校、省社科院、鄭州大學、河南理工大學、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圍繞研討會主題,緊扣學習百年黨史、賡續紅色基因、弘揚愚公移山精神,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

龍新民在講話中指出,愚公移山精神是黨和人民在新長征路上必須弘揚的偉大精神之一,既蘊含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又匯入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范疇,其思想內涵和時代主題緊密相連,和一代一代人的使命密切相關。弘揚愚公移山精神,根本目的是為了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回顧學習黨的歷史,傳承弘揚愚公移山精神,我們可以從中吸取豐富的政治營養,進一步深刻了解黨帶領人民走過的艱難而又輝煌的奮斗歷程。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感悟黨的思想理論,堅定理想信念﹔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受到激勵鼓舞,堅定“四個自信”﹔弘揚黨的光榮傳統,汲取黨的歷史經驗,受到教育啟迪,增長智慧本領,在新時代不斷展現新作為、創造新輝煌。

路海江指出,本次研討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促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的具體行動,是全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賡續紅色血脈的最新成果展示。近年,全省積極構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精神圖譜,圍繞愚公移山精神等開展了深入挖掘、總結、升華,推動愚公移山精神研究邁出了新步伐,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紅色基因庫。要把愚公移山精神研究和黨史研究緊密結合起來,深入交流紅色文化、挖掘紅色內涵、傳承紅色基因,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信仰和信念,在新的征程堅定前行,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強大正能量,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

史秉銳主持研討會。他指出,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百年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於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的百年征程,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成為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支柱和中國共產黨人薪火相傳的寶貴精神財富。愚公移山精神是敢想敢干的開拓精神,是為民盡責的擔當精神,是腳踏實地的實干精神,是團結拼搏的奮斗精神。作為愚公移山故事的發生地,濟源將深入挖掘愚公移山精神的時代內涵,進一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高質量高水平建設國家產城融合示范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濟源,讓愚公移山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璀璨奪目的光芒。

石迎軍代表示范區黨工委、管委會致辭,向各位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表示歡迎,並介紹了濟源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和大力發揚愚公移山精神、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成績。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