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十六集 萬眾一心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18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一場讓歷史銘記的災難,在2008年5月12日降臨。四川汶川發生8.0級特大地震,相當於數百顆原子彈的能量,在十萬平方公裡的區域瞬間釋放。

地震波撼動了神州大地。同時撼動中國乃至世界的,是中國人的精神和力量。

黨中央、國務院果斷決策,緊急號令。胡錦濤立即作出重要指示:盡快搶救傷員,確保災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連夜召開會議,全面部署抗震救災工作。

一場和時間賽跑的生死大營救,第一時間啟動。

震后13分鐘,全軍啟動應急機制。到12日24時,近兩萬名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已到達災區開展救援。24000名官兵緊急空運到災區,10000名官兵通過鐵路向災區進發。

位於震中地帶的茂縣,由於地震造成交通、通信中斷,河道阻塞,已成“孤島”。空降兵成了進入災區了解災情的最后希望。

“同志們,黨和人民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災情就是命令……”

無氣象資料、無地面標識、無指揮引導,這五千米高空的縱身一躍,是賭上生命去拯救生命的一跳。這一天,四川震區所有受災縣都有了救援人員。

據“5·12”汶川特大地震親歷者李瓊說:“當時我們映秀鎮是迎來了第一批救援隊員,因為翻山越嶺,當時他們的頭上和腳上都是很厚的泥土。瞬間就覺得我們有救了,因為救援官兵來了,解放軍來了。”

“我堅信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胡錦濤說。

5月19日下午2點28分,汶川大地震過去整整七個晝夜:汽笛長鳴、大地嗚咽。每一秒的沉默裡,都聽得見哭泣,聽得到“汶川挺住!中國加油!”的吶喊。同一天,北川中學高三學生復課。

中華大地奔涌空前規模的愛心熱流。獻血長龍將血站“擠爆”﹔一筆筆“特殊黨費”,表達著7300萬黨員的忠誠﹔各種方言口音的近20萬志願者,從天南海北奔向災區。香港特區搜救隊、台灣紅十字會搜救隊趕赴災區……

災后汶川,所有的淚水凝聚成一股浴火重生的力量。

5月26日,黨中央作出了建立對口支援機制的重大決策。第二天,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明確提出,實行一省幫一重災縣,幾省幫一重災市(州),舉全國之力,加快恢復重建。

道路打通了,電網連上了,通訊恢復了,一排排活動板房建了起來。田野裡,軍民並肩搶收搶種……

在震后短短的兩年多時間裡,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一個個奇跡。汶川、北川、青川、都江堰、綿竹、什邡……涅槃重生,成為神州大地上璀璨的明珠。

有一種力量,使山川動容﹔有一種精神,用生命書寫。南方雨雪冰凍極端天氣、青海玉樹強烈地震、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在一次又一次的災難和危機中,中國共產黨凝聚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創造了一個個攻堅克難的奇跡。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廣大軍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行了一場救援速度最快、動員范圍最廣、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災偉大斗爭,奪取了抗震救災的最終勝利,鑄就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抗震救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