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秀:返鄉扶貧 奉獻青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  縱    發布時間:2021-06-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黃文秀生前工作照。
  新華社發

黃文秀榮獲“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2021年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天再熱,我每天也要到果園看看,這些砂糖橘是文秀書記帶領我們種下的致富樹,我一定要照顧好。”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村民班統茂正在自家果園忙碌著。黃文秀生前工作的這個小村子,如今紅紅火火,充滿生機。

黃文秀,廣西田陽人,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返鄉工作。2018年3月,她主動申請到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樂業縣擔任百坭村第一書記。

百坭村村民黃仕京曾問過黃文秀:“你是大城市的研究生,怎麼會想要來這麼偏遠的農村工作呢?”黃文秀說,“百色是我的家鄉,更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作為一名黨員,我有什麼理由不回來呢?”她曾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

百坭村村民居住分散,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全村貧困戶的詳細情況,黃文秀翻山越嶺,用近兩個月時間遍訪全村19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黃文秀和村“兩委”干部一起,帶領群眾種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發展特色產業,提高村民收入。經過努力,全村種植砂糖橘面積從1000余畝發展到2000余畝,八角從600余畝發展到1800余畝。為打開市場銷路,她還多次組織大家學習電商知識,建立了百坭村電商服務站。

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返回工作崗位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犧牲,年僅30歲。黃文秀擔任駐村第一書記1年又82天,帶領干部群眾幫助全村88戶418人脫貧。2020年底,百坭村脫貧摘帽。

黃文秀被追授“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奮斗者”等稱號,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2021年,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