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陳雲年譜》,繼承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

作者:熊亮華    發布時間:2021-06-2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陳雲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革命生涯長達70余年,經歷了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是黨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重要成員、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陳雲年譜》詳細記述陳雲的生平、業績和思想,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習年譜有助於我們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一)

我們應系統學習陳雲在黨的歷史各個時期的革命經歷和突出貢獻,增進對黨的歷史的了解。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陳雲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年譜記載了他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戰爭中領導工人運動、抗日戰爭期間領導黨的組織工作、解放戰爭期間參加領導東北根據地斗爭等經歷。如1925年他站在商務印書館工人罷工斗爭最前線,8月24日以總發行所職工會委員長身份在《時報》公開發表談話,要求公司承認工會﹔1938年9月他提出“了解人、氣量大、用得好、愛護人”的十二字干部政策,克服“左”的錯誤和狹隘觀點﹔1946年12月他在遼東軍區師以上干部會議上拍板堅持南滿根據地,迎來“三下江南、四保臨江”戰役的勝利和東北戰局反守為攻的逆轉。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陳雲為確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杰出貢獻。年譜記載他主持領導全國財政經濟工作,穩定金融物價、統一財經、恢復國民經濟、主持“一五”計劃編制實施等經歷。如1949年11月13日他起草電報,部署綜合運用物資、稅收、金融等手段打擊投機、制止物價猛漲﹔1952年他領導財經部門,1月下發《國民經濟計劃編制暫行辦法》,2月4日向中央報告,對一切較大和大型工廠的初步設計議定書要逐項審核﹔1955年3月21日,他向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作《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報告》﹔1956年9月20日,他在黨的八大作《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高潮以后的新問題》的發言,首次提出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比較完整、富有創見的構想。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陳雲為我們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了卓越貢獻。年譜記載他積極支持鄧小平倡導的改革開放,領導新時期紀律檢查工作,推動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標准成千上萬提拔中青年干部等經歷。如1978年,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的中央工作會議上,陳雲率先提出必須解決好歷史遺留的若干重大問題,為突破“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實現偉大的歷史轉折起到了重要作用﹔1979年2月28日,他向中央負責同志報送《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草案)》(以下簡稱《准則》),1980年11月在中央紀委第三次貫徹《准則》座談會期間,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的重要論斷﹔1981年5月8日,他撰寫《提拔培養中青年干部是當務之急》,促進干部新老交替與合作﹔1982年1月5日,他提出對嚴重走私問題要嚴辦,推動開展打擊嚴重經濟犯罪活動﹔1984年4月25日他聽取匯報后贊成擴大開放,9月13日在給有關負責人的信中贊成關於社會主義經濟是以公有制為基礎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的新概括,大力支持擴大開放和城市改革﹔1992年7月,在南方談話后新一輪改革開放和加快發展熱潮中,他撰文表示,過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很多已經不再適用,需要努力學習新的東西,不斷探索和解決新的問題。

(二)

要學習陳雲的思想風范,深化對黨史學習教育六個重點的理解。

一是重視理論學習。陳雲強調,“領導革命的共產黨,它之所以能在變化的、復雜的環境中把握一切偉大的革命運動,並且指導各個運動使之走向勝利,是因為有革命理論的指導”,“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讀書,不把工作和學習聯系起來,工作的意義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斷改進”。年譜記載,1938年11月,陳雲在中央組織部成立領導干部學習小組,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一直堅持了五年,被評為中央機關的模范學習小組﹔1943年3月,他到延安棗園養病,用一年多時間研讀毛澤東的文電,領悟貫穿其中的實事求是精髓﹔1981年3月,他就《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起草工作談話時提出要在黨內干部和青年中提倡學哲學、學歷史,一直抓下去﹔1987年7月他同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提出領導干部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把思想方法搞對頭,新形勢下全黨仍然面臨著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這項最迫切的任務。

二是善於把握大局。陳雲主張領導干部要拿出一定時間“踱方步”,考慮戰略性的問題。他經常舉例說,過去舊商人中,有一種頭戴瓜皮帽、手拿水煙袋的人,他們是專門考慮戰略問題的。年譜記載,1925年陳雲領導商務印書館發行所工人斗爭,能夠站在全國工人運動全局考慮問題,在職工會刊物《職工》上發表《職工在現社會的地位》一文談道,職工會要團結全體職工,與全國工人階級共同肩負兩大責任,一是聯絡全國各階級作民族革命,二是解放自身﹔1938年陳雲提出新的十二字干部方針,也是著眼於全面抗戰開始后,人心向著共產黨,黨要領導全面抗戰、將來領導全中國,就要善於用人,發展壯大組織力量﹔解放戰爭中陳雲在建設北滿根據地、堅持南滿根據地上態度堅決,也是因為清醒認識大局,在1945年11月底就向東北局並中央提出無獨佔東北可能,東北工作基本方針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沈陽、長春、哈爾濱三大城市,而是在前線爭取時間,在鄉村和中小城市及鐵路支線的廣大戰略地區建設鞏固的根據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他及時指出國民經濟重大比例失調問題,推動經濟調整,使新時期現代化建設避免新的折騰,穩住陣地再前進﹔他在改革開放之初就看到黨風建設面臨的嚴重考驗,提出黨風問題要抓緊搞、永遠搞,領導黨的紀律檢查部門整頓黨風。

三是始終一心為民。陳雲認為,人們說中國共產黨員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子孫,是否對人民盡了責任,可以考驗誰是優秀子孫,誰是不肖子孫。年譜記載,1939年11月3日陳雲寫了《開展群眾工作是目前地方工作的中心》一文,提出發動群眾才能堅持敵后抗日根據地,改善群眾生活才能發動群眾,地方黨部要把解決群眾切身問題列入經常議事日程﹔1946年7月,他在《東北日報》發表《發揚馬斌式的工作》的社論,指導工作團下鄉后從解決群眾最要求解決的問題入手發動群眾﹔新中國成立之初,他組織大規模糧食調運保証各地供應,1950年3月20日起草《對一九五〇年春夏是否發生嚴重飢荒的看法》,周密部署克服糧荒的措施﹔1962年2月26日,他在國務院擴大會議作《目前財政經濟的情況和克服困難的若干辦法》,統籌謀劃困難時期解決人民生產生活困難的有效措施﹔1978年12月10日,他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提出三五年內每年進口兩千萬噸糧食,減輕農民征購負擔﹔1981年12月22日,他在地方黨委第一書記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在國家財力物力有限的條件下,經濟工作的方針是“一能吃飯,二能建設”﹔他高度重視糧食問題,1985年9月23日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指出,要抓緊抓好糧食生產,十億人口吃飯穿衣,是我國一大經濟問題,也是一大政治問題,“無糧則亂”。

四是注重總結經驗。陳雲強調總結經驗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主張“要從成功的經驗中學習,特別要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年譜記載,1945年陳雲在黨的七大發言中,總結當中央委員以來的經驗教訓,第一條是要有實事求是、分清是非的精神,對事情要看一看它與客觀是否相符,不要忙於聽從別人的說法,或是照著書本的說法,這個經驗教訓后來概括為十五個字,即“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1950年2月16日,他要求中財委部長們,大年初一不要拜年,總結一年工作的經驗教訓﹔1956年12月11日,他總結一年經驗教訓,研究財政、物資、購買力等平衡關系以及農業、輕重工業等比例關系,形成綜合平衡思想﹔1980年12月16日,他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分析經濟形勢,總結建國以來經濟工作經驗教訓,提出改革要從試點著手,隨時總結經驗,“摸著石頭過河”。

五是堅持黨性原則。陳雲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以“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自勉,嚴於律己,清正廉潔。年譜記載,1925年8、9月間,陳雲加入中國共產黨時下定決心,“今后不是做‘成家立業’的一套,而要專干革命”﹔1939年5月23日,他撰寫《為什麼要開除劉力功的黨籍》一文,以典型事例教育黨員遵守組織原則和黨的紀律﹔1945年5月9日,他在黨的七大上提醒大家在勝利面前要防止驕傲,正確看待個人功勞,任何人離開人民、離開黨,一件事也做不成﹔1983年10月,他在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提出,對以權謀私的人不給以嚴厲打擊,對這股歪風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會敗壞黨的風氣,使黨喪失民心﹔1985年9月24日,他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發言中提出,對海南島汽車案、晉江假藥案這樣危害社會主義建設、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歪風邪氣,熟視無睹、聽之任之的,要追究所在單位、所在地區黨委、紀委的責任。

六是維護團結統一。陳雲指出,高級領導人要提高革命覺悟,這是黨團結的可靠保証,再加上嚴守黨的制度和黨規黨法,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那黨就有了保証了。年譜記載,1935年1月,他在遵義會議上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並在10月向共產國際匯報中說明中國共產黨培養出了毛澤東、朱德這樣身經百戰、智勇雙全的政治和軍事領導人,為確立毛澤東的核心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支持確立並維護鄧小平的核心地位,1977年3月在中央工作會議書面發言中支持讓鄧小平重新參加黨中央工作,1980年11月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指出鄧小平當黨的主席是眾望所歸,1989年5月明確提出要堅決擁護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為維護中央權威,1981年12月他強調國家建設必須全國一盤棋,1988年提出中央的政治權威要有中央的經濟權威作基礎。

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最好紀念。我們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更好地繼承發揚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風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