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公報 見証紅色甘肅百年記憶”活動蘭州啟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1   
分享到 :

6月17日,由甘肅省委宣傳部主辦,大公報、大公網承辦的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百年大公報見証紅色甘肅百年記憶”紅色之旅採訪活動在甘肅蘭州正式啟動。

甘肅作為一個紅色資源十分豐富的省份,蘊含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在中國革命歷史進程中誕生了八路軍蘭州辦事處、哈達鋪、會師樓、南梁等許多特色鮮明、全國馳名的紅色地標,形成了獨樹一幟的紅色文化。作為中國新聞史上唯一一家創刊逾百年的報紙,大公報見証了紅色甘肅百年記憶,其中甘肅哈達鋪“一張報紙定乾坤”,這句在當地廣為流傳的佳話,精煉地描述了大公報與這一岷山東麓川壩重鎮在戰亂年代結下的不解之緣,及其對中國革命事業無可替代的貢獻。

百年大公報與紅色甘肅淵源深厚。1935年9月18日,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到達隴南的哈達鋪后,毛澤東就是看到在《大公報》上,登載有陝北紅軍劉志丹和徐海東部隊活動和陝北根據地的消息,才決心率紅軍去陝北建立抗日民主根據地。《大公報》為中央紅軍指出了一個明確的方向。大公報記者范長江受報社派遣赴西北地區採訪,第一次客觀報道了中共領導的紅軍長征蹤跡。這些通訊后來匯編成冊《中國的西北角》,名動一時。

2015年,由大公報組織拍攝的《一份報紙的抗戰》紀錄片,深入甘肅等地進行拍攝,詳述大公報與紅色甘肅歷史淵源,該紀錄片在央視播出后,引發社會關注和熱議。

時值建黨百年,時逢大公報創刊119周年之際,為使甘肅這塊紅色熱土上的百年紀念活動更有海外影響力,並為歷史沉澱下百年紀念活動的重要資料。百年大公報組織大公報、大公網、新媒體記者走進甘肅,在七天時間裡將深入甘肅七個州市開展紅色之旅採訪活動。

活動期間,將實地走訪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隴南市宕昌縣哈達鋪紅色旅游景區、甘南州迭部縣臘子口戰役紀念館、定西市的岷縣岷州會議紀念館和通渭縣榜羅會議舊址、白銀市會寧紅軍會師舊址、平涼市的靜寧縣中國工農紅軍界石鋪紀念園和涇川縣吳煥先烈士紀念館及涇川縣紅色文化旅游村、慶陽市南梁紅色旅游景區等地。活動將以圖、文、視頻、直播等豐富立體的形式講好百年黨史中的甘肅故事,為海內外讀者解碼隴原大地傳承的紅色基因。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