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思想縱橫)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第一站就來到位於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中的壯烈一戰,是決定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其所體現的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永遠值得銘記和發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這為我們傳承長征精神、從湘江戰役中汲取奮進力量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天,我們紀念湘江戰役,就是要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

物質的力量是有限的,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湘江戰役是敵我力量極為懸殊的一次戰役,國民黨軍隊調動了幾十萬人,形成了對中央紅軍的圍追堵截﹔國民黨軍隊有飛機、大炮,裝備精良,中央紅軍連基本的武器配備、軍隊補給都很困難。面對如此懸殊的敵我形勢,面對戰斗中的各種危險和困難,如果沒有堅定的信仰、沒有一往無前的信念、沒有勇於勝利的豪氣,是很難做到不畏懼、不妥協、不放棄的。當前,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我們要永遠銘記革命先輩和烈士們的犧牲和奉獻,弘揚一往無前、勇於勝利的精神,不斷增強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精神動力。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湘江戰役中,紅軍指戰員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在中國革命史上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每個紅軍將士都抱著必死的信念,發揚顧全大局、犧牲自我的精神。紅一軍團有一份急電是這樣寫的:“如敵人明日繼續以優勢猛進,我軍在目前訓練裝備狀況下,難有佔領固守的絕對把握。軍委須將湘水以東各軍,星夜兼程過河。一、二師明日繼續抗敵。”這份電報字裡行間體現的正是顧全大局、勇於犧牲的精神,也正是這種與國民黨軍隊形成鮮明對比的精神,為紅軍血戰湘江、突出重圍提供了重要保証。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各種風險挑戰與不確定性還會層出不窮。越是如此,越要發揚顧全大局、勇於犧牲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善於反思、勇於糾錯,是中國共產黨能夠永葆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經過湘江戰役,中央紅軍從出發時的8.6萬人銳減到3萬多人,擔負后衛的紅34師原有7000余人,僅剩下90多人。湘江戰役讓我們黨進一步認識到“左”傾路線的嚴重危害,深刻認識到必須徹底糾正“左”傾錯誤路線。在黨和紅軍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從黨的領導人到普通戰士,絲毫沒有動搖對中國革命必勝的信心,而是直面問題、勇於突破,認真總結失敗教訓,積極尋找正確道路。1935年1月,遵義會議召開,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是遵義會議的鮮明特點。新時代,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巨任務,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重任,我們要發揚直面問題、勇於突破的精神,堅守初心使命,永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昂揚斗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