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歷史考察與經驗啟示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1-06-22   
分享到 :

高度重視歷史特別是自身歷史的學習,善於從中汲取不斷前進的經驗、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100年來,我們黨始終要求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作為一種責任和習慣,並在歷史關鍵時期和重大時間節點組織開展大規模學習教育,推動全黨在學習黨史、研究黨史、運用黨史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對此進行歷史考察,總結其主要做法和寶貴經驗,對於新時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不斷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一、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

正確認識和對待歷史,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秀品格。恩格斯指出:“我們比其他任何一個先前的哲學學派,甚至比黑格爾,都更重視歷史”,“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1]。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一貫重視學習和總結自己的歷史,通過加強對全體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的黨史教育,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把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推向前進。

(一)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黨史學習教育

早在1926年,蔡和森就為莫斯科中山大學旅俄支部作了題為《中國共產黨史的發展》的報告,講述中國共產黨成立5年來的發展歷程,論述中國革命的階段劃分、無產階級的領導權等問題。這是黨史研究的第一本著作,明確提出要做一個好黨員“就必須親切的深刻的知道黨的歷史”[2]。1929年至1930年,瞿秋白在莫斯科列寧學院作了題為《中國共產黨歷史概論》的報告[3],還撰寫了《中國黨史綱要大綱》,用45個問題來概述黨從創建到六大的歷史[4]。上述工作體現了我們黨開展黨史研究的自覺性,實踐証明這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良好開端,為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黨的創建背景及使命任務提供了幫助。

延安時期是我們黨走向成熟的關鍵時期,這與黨內第一次大規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著密切關系。全面抗戰爆發后,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普遍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政策理論水平,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認清黨史上的路線是非,糾正以王明為代表的教條主義錯誤,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於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毛澤東指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5]。1941年9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學習研究組,組織在延安的高級干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使“前車之覆”成為“后車之鑒”,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之目的。為此,毛澤東親自主持編輯了《六大以來》《六大以前》《兩條路線》等黨史學習材料。1942年全黨整風運動開始,繼續把學習和研究黨史作為重要任務,直至六屆七中全會討論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全面深入地總結了1921年至1945年黨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成功經驗和歷史教訓。這次歷時3年多的黨史學習教育,極大地提高了全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使全黨在思想統一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團結,為抗日戰爭和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奠定了基礎。

(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黨史學習教育

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1949年6月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深刻總結28年來我們黨領導革命的經驗,並將歷史和現實結合起來,系統闡述建立新中國的理論基礎和政策基礎,具體描繪了新中國內政外交的基本政策。對這篇重要著作的學習和宣傳,也可以說是一次黨史學習,對全黨進一步認識革命的歷史,沿著正確的道路繼續前進,起到了重要作用。學習“七一”講話等綱領性文獻,后來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新中國成立后的兩年時間裡,國防、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項建設穩步推進,大陸全部解放,經濟全面恢復,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三大運動勝利發展。195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黨中央決定撰寫一個“黨史大綱”,系統總結30年歷史,教育全體黨員干部。這與延安時期的黨史學習教育相比,一個共同背景是黨員數量的大幅增加,不少新黨員對黨的自身歷史認識不全面、理解不深刻。經毛澤東修改定稿,《人民日報》1951年6月22日發表署名胡喬木的《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這部簡明黨史,概述了30年來黨領導人民的奮斗史,闡述了黨史的發展階段等重大理論問題,體現了黨對30年黨史的基本看法。以此為主要學習材料,開展了黨內第二次大規模黨史學習教育,有力地糾正了黨員中的一些錯誤思想,增強了全黨同志建設新中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黨史學習教育

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一如既往重視黨史的學習和研究,並在建黨的逢十周年紀念日,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是圍繞第二個“歷史決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隨著撥亂反正的進行,如何評價新中國成立后30年的歷史,尤其是如何正確區分毛澤東的歷史功績和晚年錯誤,黨內存在不同認識,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思想上的混亂。為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鄧小平主持並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他提出《決議》通過以后,要組織大家認真學習,強調“這個學習必須聯系中國革命的歷史,這樣就能了解黨是怎樣領導革命的,了解毛澤東同志有哪些功績,使大家知道中國革命是怎樣成功的”[6]。1981年6月,十一屆六中全會討論通過《決議》,《人民日報》7月6日發表社論提出,認真學習《決議》是全黨下半年的中心任務之一,各級黨委必須認真組織學習,特別是要認真組織縣以上領導干部的學習,並向人民群眾進行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7]。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加深了全黨對黨史特別是新中國史的了解,進一步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為全黨統一思想認識,貫徹執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奠定了思想基礎。

二是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70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遭受重大挫折,國內也發生嚴重的政治風波,不少人對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感到憂慮。為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在改革開放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中青年干部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黨中央決定在建黨70周年之際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此次學習教材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全面總結了70年來黨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並對社會各界關注的社會主義十年建設的評價等問題,提出了1956年至1966年社會主義建設中存在兩個發展趨向等新論斷。經過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全黨更加全面地認識了我們黨的艱辛探索,澄清了黨內存在的一些錯誤觀點,克服了當時面臨的嚴峻考驗,保証了我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繼續前進。2001年7月1日,江澤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黨在學習講話精神時,自覺把黨史學習和理論學習緊密結合,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歷史進程、基本經驗和理論創新的認識。

三是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學習型政黨的任務,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進一步加強黨史學習,提高思想政治水平。2006年7月,胡錦濤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指出,“在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的新形勢下,在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中,我們要更加注重用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革命史來教育干部和人民”[8]。在建黨90周年的時候,《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發行,《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1921—1949)也重印發行。有關部門下發《關於認真組織學習宣傳〈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的通知》《關於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按照文件精神,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全黨全社會更加深刻地認識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創造的偉大成就,更加堅定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黨史學習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史的學習、研究和運用。他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會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反復強調新中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向全黨全社會注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尊崇英雄的強大正能量。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示范引領下,全黨形成了學習黨史的濃厚氛圍。這一時期的黨史學習教育呈現出幾個鮮明特征。

一是將黨史學習提高到“必修課”的戰略高度。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強調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9]。明確黨史學習事關全局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增強了全黨學習黨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為黨史學習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歷史進程和基本經驗,以及為什麼學習黨史、重點學什麼、怎樣學習黨史等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科學評價黨的領袖人物,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為學習黨史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是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中共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要求全黨同志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10]。過去的黨史學習文件,通常是中組部、中宣部等部門聯合下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也是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此次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由黨中央印發通知,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級黨組織將其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這次大規模學習教育必將極大地提升全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和運用水平。

二、中國共產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寶貴經驗

百年來的黨史學習教育,從學習的內容和形式,到學習教育的組織和開展,再到抓好學習的方法和制度,都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一)把學習黨史與運用黨史相結合

黨史學習是對歷史的回顧,旨在總結經驗、繼續前進。1942年3月,毛澤東在中央學習組作《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講話,系統闡述了黨史學習的意義和方法,強調“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11]。他還深刻指出:“什麼事都需要經驗,什麼好的政策都是經驗之總結”[11],“我們是歷史主義者,給大家講講歷史,隻有講歷史才能說服人”[13]。鄧小平主持起草第二個“歷史決議”時強調:“總結過去是為了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6]。江澤民明確指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國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就是由於黨中央認真總結了我黨幾十年,特別是建國以來革命和建設的經驗教訓,制定了一系列適合中國國情的方針、政策的結果”[15]。胡錦濤談到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時也指出:“要注重總結和發揚我們黨在革命戰爭時期保持先進性的歷史經驗,堅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和認識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全面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8]。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17]。立足現實學習黨史,努力在黨史學習中開創未來,已經成為我們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條基本經驗。

(二)把學好基本教材和創新學習載體相結合

教材是黨史學習的重要載體,也直接關系黨史學習教育的效果。延安時期,由毛澤東主持編輯的《六大以來》等,是高級干部研究黨史的主要教材,被稱為“黨書”。胡喬木回憶說:“編輯《六大以來》就是為了解決政治路線問題”,“毛主席怎麼同‘左’傾路線斗爭,兩種領導前后一對比,就清楚看到毛主席確實代表了正確路線”[18]。此后,每次黨史學習都會組織編寫權威的教材,包括《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以及《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二卷等,適合不同群體需要,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配合建黨100周年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除了編寫《中國共產黨簡史》這一黨史簡明讀本,有關部門還編輯出版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對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長期奮斗鑄就的偉大精神、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引導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黨史學習既要精讀基本教材,也要講究學習方式,不斷創新學習載體。一方面,組織宣講報告、學習交流、知識競賽,參觀主題展覽、革命紀念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傳統方式,都是進行黨史學習的有效形式,必須繼續堅持。另一方面,要順應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融合運用互聯網、手機、廣播、影視等手段,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加快建設黨史網站、黨史數據庫、網上紀念館等,進一步拓展學習平台,為全黨全社會學習黨史提供便利。

(三)把完善日常學習制度和利用重要學習契機相結合

黨史學習不僅是個人行為,而且是一種組織行為,建立一套完善的日常學習制度必不可少。比如,加強教育培訓,縱向打通從中央到地方的黨員干部培訓教育系統,橫向統籌黨校(干部學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資源,形成分工明確、布局合理、優勢互補的黨史學習教育格局。又比如,加強考核評價,建立學習檔案、學習通報、考試測評等制度,激勵學習熱情,監督學習態度,保障學習效果。再比如,加強成果轉化,通過專題研討、調研報告等形式,促使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及時運用於實踐之中,做到學以致用、以用促學。

黨史學習既要抓常態,也要把握重要時間節點的有利契機,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逢十周年紀念日,大規模組織開展學習研究和宣傳教育。比如,上面提到的建黨30周年、70周年、90周年時,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各地黨委紛紛發出關於學習黨史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認真對待,充分動員廣大黨員學習黨史。各級黨委還緊密結合“七一”紀念工作,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有力促進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把開展全黨學習和抓好重點對象相結合

黨史學習教育既要在全黨范圍普遍展開,也要牢牢抓好兩個重點對象。一是各級領導干部。在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尖銳地指出,“犯思想病最頑固”的是高級干部,“將多數高級及中級干部的思想打通,又能保存黨與軍的骨干,那我們就算是勝利了”[19]。老一輩革命家不僅是學習的倡導者,而且是勤於學習的榜樣。改革開放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逐步形成,並帶頭學習黨史,為全黨作出了表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通過學習歷史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自己的歷史知識,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為開闊,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大為提高,使自己的領導工作水平不斷得以提升。”[20]

另一個重點對象是廣大青少年。向青少年進行黨史教育,實際上是一場爭奪接班人的斗爭,是黨的千秋大業的需要。對此,鄧小平總結改革開放后的工作經驗指出,“了解自己的歷史很重要”,“我們要用歷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21],“我們要對子孫后代講歷史。人人都要有個信念,沒有信念團結不起來,不會往前奔,隻會怨這怨那,起碼是頹廢,這是不行的”[22]。就黨史工作和黨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著力抓好青少年這個群體,開展形式多樣的黨的歷史知識、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英雄模范事跡的教育,積極推動黨史教育進學校、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從小培養青少年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的感情”[23]。這是一項極為重要的長期工作,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

三、中國共產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歷史啟示

回顧我們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百年歷史,我們可以更加深刻認識到,黨史是一部領略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的生動教材,是一部體會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具體問題的生動教材,是一部展現中國共產黨人光榮革命傳統和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新時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我們深刻了解過去、全面把握現在、正確創造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堅持在黨史學習中加強政治訓練。黨史學習既是歷史學習,也是政治學習。一方面,我們黨的百年歷史蘊含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道理,是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堅定理想信念的營養劑和清醒劑。另一方面,能否科學對待黨史,直接考驗黨員干部的政治水平。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蘇聯解體、蘇共垮台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蘇共歷史和領袖人物的丑化和否定。與其不同,我們黨始終堅持從政治高度對待自身歷史,強調要科學評價黨的領袖人物。鄧小平在主持起草第二個“歷史決議”時指出:“核心問題是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6],“這不只是個理論問題,尤其是個政治問題,是國際國內的很大的政治問題”[6]。黨的十八大指出,要通過學習黨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26]。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對干部的培養“要突出政治訓練,重點是學習黨的理論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這個事情不要怕花時間、花精力”[27]。他還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26]。當前,我們要在黨史學習中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第二,堅持在黨史學習中強化理論武裝。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在這個過程中相繼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創新理論是黨的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學習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可以使我們更深刻地理解這些理論成果之間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關系。黨的創新理論是在實踐中產生和發展的,學習黨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可以使我們更深刻地理解黨是怎樣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的,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能力。早在1941年12月17日,中央《關於延安干部學校的決定》就強調:“除正確地教授馬列主義的理論之外,同時必須增加中國歷史與中國情況及黨的歷史與黨的政策的教育,使學生既學得理論,又學得實際,並把二者生動的聯系起來”[29]。當前,我們要把學習黨史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既用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黨史學習,又通過黨史學習增進對這一科學理論的理解把握。

第三,堅持在黨史學習中自覺錘煉黨性。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偉大精神,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考察時說,“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30]。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發展時期,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不懈奮斗,涌現出張思德、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革命先烈和優秀共產黨員。學習他們的光輝事跡,可以使廣大黨員更加深刻地領會黨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時指出,革命烈士的家書是進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材,應該編輯成冊,發給廣大黨員、干部,大家都經常讀一讀、想一想[31]。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他再次提出要求,“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32]。當前,我們學習黨史,就是自覺接受生動具體的黨性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第四,堅持在黨史學習中謀劃實際工作。黨的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和智慧,毛澤東強調:“讀歷史是智慧的事”[33],“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34]。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這幾句話,並指出,“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影子,歷史上發生過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為今天的鏡鑒”[35]。因此,“我們學習黨的歷史,認識黨的光榮偉大,不僅要充分認識她帶領人民取得了光榮偉大的業績,而且要充分認識她帶領人民在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的考驗中披荊斬棘、不斷開辟勝利道路所展示出來的巨大勇氣、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20]。當前,我們學習黨史,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著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總結和借鑒歷史經驗,不斷提升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奮力將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報)

[參考文獻]

[1]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520

[2]蔡和森文集:下[G].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34.

[3]瞿秋白文集:第6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874.

[4]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綜合研究組.老一代革命家論黨史與黨史研究[M].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1993:633-636.

[5]毛澤東選集:第2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33.

[6][14][24][25]鄧小平文選:第2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81,292,307,299.

[7]認真學習決議,團結一致向前看[N].人民日報,1981-07-06.

[8][16]胡錦濤.堅持不懈地學習中國革命史 發揚光大黨的光榮革命傳統[N].人民日報,2006-07-26.

[9]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來 交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答卷[N].人民日報,2013-06-27.

[10]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N].人民日報,2021-02-21.

[11][12]毛澤東文集:第2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399,417.

[13]毛澤東文集:第8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276.

[15]江澤民.在上海黨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J].中共黨史研究,1989,(5).

[17]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G].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405.

[18]胡喬木.胡喬木回憶毛澤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48.

[19]毛澤東文集:第3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2.

[20][36]習近平.領導干部要讀點歷史[J].中共黨史研究,2011,(10).

[21]鄧小平文選:第3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06.

[22]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卷[G].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1309.

[23]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在京舉行[N].人民日報,2010-07-22.

[26][28]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G].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39,113.

[27]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31.

[29]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18冊[G].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761.

[30]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習近平總書記再訪西柏坡側記[N].人民日報,2013-07-14.

[31]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G].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676.

[32]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奮勇爭先 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N].人民日報,2019-09-19.

[33]毛澤東書信選集[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5.

[34]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5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373.

[35]習近平.牢記歷史經驗歷史教訓歷史警示 為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益借鑒[N].人民日報,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