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

作者:任理軒    發布時間:2021-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新時代新征程,必須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礡力量,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人民立場最核心的含義,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闡明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是國家的主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百折不撓、浴血奮戰,團結帶領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迎難而上、艱苦奮斗,團結帶領人民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迸發出強大創造力量,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中國革命博物館曾展出過一輛輪子上沾滿苔蘚的手推車。手推車的主人董力生,當年是江蘇省贛榆縣城頭鎮董青墩村的婦女救國會主任,是千百萬支前民工的一員。在淮海戰役中,她用這輛手推車為解放大軍運送炮彈、面粉和被服。目睹這一英勇感人場景的陳毅同志滿懷深情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手推車推出來的。”一百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領導人民克服千難萬險、不斷奪取勝利,靠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群眾觀,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靠的是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靠的是把人民當作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反之,我們將一事無成,甚至走向衰敗。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歷千難而前赴后繼、涉萬險而勇往直前,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隻要堅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的磅礡偉力,我們就能夠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要求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

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社會發展有其客觀規律,隻有按客觀規律辦事,才能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隻有依靠人民,才能不斷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緊密聯系、高度一致,統一於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在談到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時,鄧小平同志指出:“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無論革命、建設還是改革,我們黨都充分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不斷把人民群眾創造的成功經驗上升為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轉化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同時尊重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堅持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在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檢驗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科學性。正是因為始終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我們黨才能正確把握社會歷史發展的前進方向,制定和實施科學的路線方針政策,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革命理想高於天。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共產主義的美好願景,是建立“自由人的聯合體”,以取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追求,概括地說,就是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求解放。這也是我們黨的崇高理想和奮斗目標。1947年,上海英文刊物《密勒氏評論報》刊出了這樣一段文字:“內戰戰場的真正分界是在這樣兩種不同的地區中間:在一種地區是農民給自己種地(指解放區)﹔在另一種地區(指蔣區),是農民給地主種地。”事實証明:是否真心實意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團結帶領人民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不但決定民心向背、決定國共兩黨的前途命運,而且最終決定了整個國家的性質和方向、道路和前景。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是我們黨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一根本立場的鮮明體現和重要保障。

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根本執政理念。毛澤東同志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同志要求我們做工作必須考慮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江澤民同志提出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提出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一百年來,我們黨的一切工作和全部努力,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1946年,美國記者白修德和賈安娜在《中國的驚雷》一書中這樣寫道:“中國共產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隻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而他們擁護這些改變。”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確保了我們黨始終和人民心心相印,始終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人民作為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要由人民來評判、來檢驗。在黨的歷史上,有過兩次著名對話:一次是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和民主人士黃炎培在延安的“窯洞對”,一次是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和周恩來同志在西柏坡的“趕考對”。兩段對話的核心意思,就是要以“趕考”的心態,把人民作為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通過長期執政守護好人民的江山。從1949年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到今天,70多年過去了,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一場場歷史性考試中交出了一份份優異答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新期盼,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用一項項惠民政策、一件件民生實事彰顯使命擔當,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堅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銘刻在心,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徹底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中華民族千年夙願夢想成真……這些成就的取得,歸根到底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鐫刻在通向民族偉大復興的裡程碑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我們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為了人民,不計成本、不計代價,生動詮釋了什麼叫人民至上、什麼是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根本立場的必然要求和鮮明體現。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黨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把握和解決,始終聚焦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始終致力於滿足人民需要、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經過長期艱苦奮斗,中國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2189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到2020年底,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也應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把“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列為2035年遠景目標,並提出一系列政策舉措。隻要在黨的領導下,更加積極有為地進行努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項長期任務必將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堅守初心使命,永葆“兩個先鋒隊”本色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必須矢志踐行初心使命,永葆“兩個先鋒隊”本色,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制度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作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先鋒和民族脊梁,我們黨在推動中國歷史前進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領導核心作用。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以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圍繞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進一步加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打鐵必須自身硬。先進性和純潔性是我們黨作為“兩個先鋒隊”的鮮明本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的重要保障。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注重加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通過一系列教育實踐活動,使廣大黨員不斷砥礪本色、淬煉成鋼。當前,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紅船啟航的朝氣、永存慷慨赴義的豪氣、永具革故鼎新的勇氣、永凝眾望所歸的人氣。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兩個先鋒隊”的本色更加鮮亮。

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領導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必然要面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面對改革發展穩定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一些黨員領導干部還存在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的突出問題。更好肩負起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繁重任務,需要我們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