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全力服務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讓紅色歷史“活”起來“火”起來

作者:趙琳    發布時間:2021-06-23   
分享到 :

大眾日報歷史報、挑過創刊號的扁擔、“大報社”的石板、老報人於冠西的3本戰地日記本……臨近七一,連日來,山東省黨史教育基地——大眾日報社史陳列館不斷迎來參觀者、學員。這是我省首家以報紙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藏有2000余件珍貴革命文物,見証了大眾日報艱苦創業、以筆為槍英勇戰斗的崢嶸歲月,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的“打卡”地。

像這樣的“打卡”地,我省總共有269處。記者從省委黨史研究院了解到,近年來,他們挖掘、遴選命名山東省黨史教育基地,指導基地做好展陳改造提升、宣傳宣講培訓等工作。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按照就近就便學黨史的要求,許多黨支部把課堂搬到了一線。269處山東省黨史教育基地,由此成為現場教學的重要場所。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積澱下的‘紅色資源’是一份份彌足珍貴的紅色‘家底’,蘊含著我們‘從哪裡來’的精神密碼,是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趙國卿說,山東革命遺址眾多,紅色資源豐富,黨史資源積澱深厚,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黨史研究院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堅持黨有所需、史有作為,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發揮職能優勢,創新形式載體,通過立體化全方位研究宣傳,助推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作為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省委黨史研究院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派出骨干力量參與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巡回指導組、黨史宣講等工作,配合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報刊、電視台、網站等開展專題、專欄、展陳、編審等活動,努力營造共慶建黨百年、協力開創新局的濃厚氛圍。

“@全省黨員,你對黨史了解多少?”連日來,全省黨史知識競賽正在齊魯大地如火如荼地展開,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通過登錄“大眾日報”微信公眾號答題,加深了對黨的歷史、黨的知識、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的認識,激發了愛黨愛國的熱情。

這場風靡全省的“考試”,背后數量龐大、史料權威的題庫——正是出自省委黨史研究院的專家們。

趙國卿介紹,抓好黨史研究、資料征集、黨史編纂和審讀審核工作,是黨史研究院的本職工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他們把牢正確方向,嚴格審讀審核,與省直有關單位聯合主辦或舉辦“讓黨旗永遠飄揚——山東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開學第一課——紅星百年耀青春”、“光耀齊魯——100位山東優秀共產黨人的故事”百集微紀錄片、“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建黨100周年“六個100”全媒體主題展等活動,為黨史學習教育各項活動的開展把牢了政治關、史實關。

紅色故事怎麼講,才能打動人心?全省黨史系統統籌線上線下,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

線下,院領導班子成員、業務骨干和老干部組成省委黨史研究院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今年在省直部門單位、高校宣講50多場,受眾1.4萬多人﹔全省黨史系統“史敢當”宣講服務隊、黨史國史宣講團等在全省宣講千余場。

線上,組織黨史專家選定專題,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把黨史課開到網上。“百年風華——黨史直播”開播三個月,已播出8期,超過310萬人次觀看,其中《戰士犧牲豈止在沙場——談北方南下干部的無私奉獻》《精彩紛呈的紅色貨幣戰爭》等節目視角獨特,在全國、全省反響熱烈。“天天學黨史·紅色齊魯”系列視頻從1月27日起已播發83期,以“短平快”風格講述紅色故事,總閱讀量突破266.7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全省各級黨史史志部門今年將出版300余部圖書,切實記載好、研究好、宣傳好山東黨組織百年輝煌歷史。省委黨史研究院今年謀劃推出《中共山東百年簡史》《中共山東百年畫冊》《中共山東歷史大事記(1921—2021)》等中共山東百年“歷史”叢書﹔編輯出版“山東重要文獻選編”﹔編纂出版《沂蒙精神志》《沂蒙紅嫂志》《山東抗日根據地志》《山東解放區志》等紅色志書,參與編審《沂蒙精神教育讀本》,進一步加強沂蒙精神研究闡釋,讓紅色基因在齊魯大地上傳承弘揚。

(來源:《大眾日報》2021-06-22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