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貢市舉辦“江姐精神學習教育周”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3   
分享到 :

6月19日,“江姐與共產黨人的氣節風骨”研討會暨《江姐:傲雪紅梅》新書首發式,在江姐的家鄉四川省自貢市舉行。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重要指示精神,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自貢市舉辦“江姐精神學習教育周”的重點活動。

6月18日至25日,“江姐精神學習教育周”活動,聯動了江姐曾經生活、戰斗過的自貢、成都、重慶三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意蘊深厚。學習教育周期間,將著重開展以下活動:

一是舉辦“江姐與共產黨人的氣節風骨”研討會暨《江姐:傲雪紅梅》新書首發式。邀請了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四川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圍繞學習革命先烈、筑造新時代共產黨人氣節風骨開展研討,並聯合重慶出版集團為紀實文學《江姐:傲雪紅梅》新書揭幕。研討會匯聚了全國研究江姐革命精神的權威專家和一流學者,對“紅岩精神”進行深度提煉與挖掘,為高質量謀劃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予新的時代意義。

二是舉辦“弓弦上的中國精神——中央音樂學院走進江姐故裡自貢”音樂黨課。特邀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民樂系主任、著名二胡演奏家於紅梅及其團隊,用獨特的音樂視角精心創作的《弓弦上的中國精神》音樂黨課,圍繞黨的歷史進程,精選百年來的經典力作,以講演結合的形式,將歷史性和藝術性高度融合,用音樂藝術展現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壯麗史詩,奏響英雄壯歌、唱響時代華章、激揚奮斗旋律。

三是分別在成都和自貢公演江姐題材原創音樂劇——《紅梅花開》,大力謳歌革命先輩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青春之美。同時,組織各界人士瞻仰江姐故居、鄧萍故居和盧德銘故居,觀摩反映我黨“百年輝煌”歷程的彩燈主題黨課。

“江姐精神學習教育周”活動,其目的是要把學習弘揚江姐精神與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史、弘揚共產黨人崇高氣節風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緊密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迎難而上、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轉化為推動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再造產業自貢、重鑄鹽都輝煌,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的偉大實踐。

(四川省自貢市委黨史研究室 陳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