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碧華:堅定理想信念 堅守法治精神(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巨雲鵬    發布時間:2021-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鄒碧華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鄒碧華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模范法官”等稱號。

“改革,一直是一點一點往前拱的。通過自己的一點點努力,為法治的進步作出哪怕是一點點貢獻,也比抱怨要來得有益。”許多年過去,鄒碧華關於改革的演講仍然很有力量。

鄒碧華,男,漢族,1967年1月出生,1999年5月入黨。曾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1988年從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鄒碧華在上海法院系統工作26年,他從一名普通的書記員開始,先后任上海高院研究室副主任、民一庭副庭長、民二庭庭長,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院長,先后參與審理過一系列大案要案。“一定要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是他一生的座右銘。

2014年7月,上海率先在全國拉開了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大幕。當時,擔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的鄒碧華,成為上海法院司法體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

在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中,為了既保証法官依法獨立公正審判,又同時防止法官濫用自由裁量權,“把權力關進籠子裡”,鄒碧華帶領司改辦團隊進行權力運行可視化設計,並調研全市法官分布情況、人力資源實際投入,首創“案件權重系數”,科學分析全市法官辦案質效。

鄒碧華還提醒大家要避免司法改革中的“一刀切”問題——高院、中院、基層法院的法官比例不能“一刀切”,要給一線法官更多機會,要讓真正有能力、有水平、能辦案的法官進入到員額中來。有同事勸鄒碧華“悠著點,少得罪人”。他說:“改革怎麼可能不觸及利益,怎麼可能沒有爭議?該擔當時必須擔當。”

鄒碧華和他的司改團隊一直奮戰在一線,上海高院司改辦那層樓常常燈火通明。2014年12月10日,鄒碧華同志在工作中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年僅47歲。

“照亮別人的同時,照亮我們自己。”如今,他的“燃燈者”精神,激勵著更多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敬業、銳意進取。

鄒碧華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模范法官”等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