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作者:齊  彪    發布時間:2021-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輝煌、開辟未來,黨自身也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愈益青春勃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這從大歷史觀的高度評價了黨創造的世紀偉業,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歷史擔當和蓬勃朝氣。

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從成立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興則事業興、黨強則國家強。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人民創造這樣前無古人的偉業。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黨自身發展煥發勃勃生機。我們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也是黨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1921年我們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經過百年發展,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執政的世界最大政黨。從來沒有一個政治組織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集中了這麼多先進分子,組織得這麼嚴密和廣泛,在前進中善於總結經驗和鄭重對待自己的失誤,制定並堅持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並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為人民作出了那麼多犧牲、建立了那麼多功績、創造了那麼多奇跡。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也是黨具有鮮明優勢和旺盛生命力的根本保証。

構筑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從革命時期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到新中國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不僅為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也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了無盡的精神力量。

成功探索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正確道路。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創業難,守業更難。從找到民主新路,到堅持“兩個務必”,再到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跳出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道路,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繼續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接續奮斗的過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其中的關鍵一步,還有更加光輝的未來等待黨和人民去創造。在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經濟社會發展具有諸多有利條件,特別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我們完全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們要冷靜審視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全面把握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繼續進行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