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非凡歷程感悟真理和實踐力量

作者:張賀福    發布時間:2021-06-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為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江蘇省南通大學圖書館專門建設“傳習書屋”,圍繞“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主題,精心挑選涵蓋黨史理論篇、黨史奮斗篇、黨史人物篇、黨史文學篇等單元的經典書籍,引導學生們了解共產黨奮斗歷史,講好黨的故事。圖為南通大學學生在“傳習書屋”閱讀黨史書籍。(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徹底改變了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受盡欺凌的悲慘命運,使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並取得了偉大歷史成就,前所未有地接近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極大增強,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我們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理論品質的認識,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創造性地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

1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找到了科學理論的指引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國人民從此開始了徹底改變自己悲慘命運的歷史進程。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用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指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建立在科學理論指導的基礎之上,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

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實現遠大理想和階段性可行目標的科學統一,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與時俱進提出新的階段性奮斗目標,引領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我們黨在革命時期團結同盟者一道奮斗,不斷積蓄力量,彰顯政治優勢,最終贏得了人民的信任和選擇。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征途上,我們黨先后制定了科學的宏偉藍圖,雖然在探索道路的過程中經歷了曲折,但最終找到正確道路並高歌猛進。在奮力推進中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21世紀中國發展“新三步走”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安排等階段性發展目標的實踐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接續、持續、堅決的奮斗姿態,推動事業不斷發展壯大,前所未有地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同時,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實踐和快速發展,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的影響力吸引力顯著增強,中國日益發揮著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重要作用。

2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會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力量,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找到了最可靠最強大的力量源泉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始終保持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新中國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使人民徹底翻身解放、當家作主,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經過長期努力,在經濟上,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持續快速增長,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並開始朝著引領時代潮流的方向邁進。在政治上,人民群眾切實享有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真正能從各層次各領域有序參與政治生活。在文化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黨的創新理論以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日益深入人心,有力地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在改善民生上,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等事業得到長足發展,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共同富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要求在現實生活中逐步得到體現。人民群眾發自內心地對執政黨的堅定信任、真誠擁護和堅決支持世所罕見。所有這些,是中國共產黨人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這一重大論斷的最好踐行,也是中國共產黨能夠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道理之所在。

3 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解決社會主要矛盾、推進各項事業發展,不斷完善黨的事業工作布局,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找到了根本抓手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必然要直面各種社會矛盾,在回答解決社會主要矛盾過程中形成工作布局、推動社會進步、促進民族復興。

我們黨在革命歷史時期,緊緊圍繞解決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這一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努力找到了一條正確的革命道路,在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的前提下,全面推進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推動革命潮流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最終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國的社會主義改造雖然存在一些過急和過粗等缺點,但我們黨還是較好地基本上解決了我國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結束了幾千年來階級剝削制度的歷史,掃除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障礙。此后,黨中央及時根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明確提出我國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強調黨和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解決這個矛盾,集中力量發展生產力。在改革開放初期,黨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的重要判斷,黨和國家的主要任務是發展生產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解答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的過程中,我們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從“兩個文明”發展到“三位一體”“四位一體”,再到黨的十八大提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國際戰略和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不斷得到完善發展,使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不斷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的實踐賦予我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策略等以新的時代內涵,既要求統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也要求“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促進、統籌聯動、協調貫徹,朝著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穩步前進。

4 堅持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不斷提高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一百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推動事業發展和社會進步。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促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鞏固、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作出改革開放重大決策、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等,都是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大潮的結果。尤其是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提出“兩個大局”重要論斷、樹立大歷史觀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都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對世界大勢的精准判斷、對歷史大勢的科學把握。我們黨從提出趕上時代到現在努力引領時代,不斷形成創新理論成果,不斷推動事業大發展,體現了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政治清醒和思想自覺。

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注意統籌好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不斷總結歷史經驗、提高工作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在中國這樣的國家搞革命、建設、改革,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照抄照搬,全靠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感悟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的真諦並創造性地運用於解答中國社會發展進步遇到的根本問題、重大問題和各種具體問題,全靠中國共產黨人從過去的成功經驗和失誤挫折中探索總結。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都是在總結黨的成功歷史經驗基礎上形成的,是把黨的成熟經驗理論化的結晶。

5 堅持勇於進行具有不同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成並弘揚一系列偉大精神,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提供了豐厚的精神滋養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建設和改革也不能指望在輕輕鬆鬆、敲鑼打鼓中進行。推動社會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必須敢於和善於開展具有許多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從來都是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贏得勝利。

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鑄就了如此豐富的偉大革命精神,我們取得的成就都是斗爭的結果。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是建立豐功偉績的歷程,也是不斷創造偉大精神的歷程。從紅船精神開啟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孕育形成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精神特質始終是激勵我們戰勝困難風險、不斷奪取勝利的強大力量,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動力。

當前,我們處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國際反華勢力的打壓、遏制、圍堵,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遇到的各種矛盾問題,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提高斗爭藝術,增強斗爭本領,在斗爭中求發展謀進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的這段著名論述,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新時代勇於進行具有不同歷史特點偉大斗爭豪邁氣概的生動描述,是我們進行偉大斗爭的底氣、志氣、骨氣之所在。隻要我們繼續發揚偉大革命精神,弘揚黨百年來形成的偉大斗爭精神,中華民族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就一定能夠披荊斬棘、破浪前行。

6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和推動社會革命,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找到了最根本的保証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而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又歷來是同黨的歷史任務,同黨為實現這些任務而確立的理論和路線等聯系在一起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黨的自我革命贏得人民的支持、推進事業發展,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勇於堅持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勁頭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不斷以自我革命的實際成效推動社會革命的快速發展。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自我革命的成果推動和保証社會革命的順利進行,以特有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煥發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以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當前,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和破壞性,一些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我們要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決防止內部變質、變色、變味,繼續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為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提供重要保証,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如期實現、行穩致遠。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6月24日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