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和“長三角黨史學習教育互動論壇”在上海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4   
分享到 :

為迎接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等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於6月20日在上海召開。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上海市黨史研究領域及高校的專家學者,以及長三角黨史研究系統、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代表120余人與會。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分別致辭,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梅麗紅主持會議。

嚴愛雲指出,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誕生、中國共產黨人從上海出征、中國共產黨歷史從上海開篇。這座光榮之城見証了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辟未來、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飽嘗艱辛而風華正茂的百年奮斗路,見証了中國共產黨致力於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偉大品格。偉大的事業呼喚偉大的精神,頑強的奮斗孕育偉大的精神。深入研究學習黨的創建史,就是要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光榮和夢想,禮贊、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和精神譜系中蘊含的大德、公德、私德,厚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思想家園,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篇章。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作題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旨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史的主要書寫者、偉大塑造者。作為黨的創建地的上海,今天又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中國鏈接世界的樞紐、國家重大戰略的重要承載地,正日益煥發出更加璀璨的光彩,成為更加耀眼的東方明珠。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邁步新時代發展的壯闊征程中,上海一定能夠匯聚新的磅礡偉力,譜寫嶄新時代華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程中才、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副主任萬建清、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一級巡視員曾林平分別作“試論滬皖早期黨組織創建和發展的一體化特征”“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創建所產生的重大影響——以江蘇黨組織的創建和發展為例”“建黨前后浙江與上海革命斗爭的相互聯系”的主旨演講。與會專家圍繞黨的早期組織、共產國際與建黨、紅色刊物與馬克思主義傳播、建黨初期人物與史實、革命精神與紅色文化等不同角度對會議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作大會總結。

每年一屆的“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已成為一個品牌。這是深入實施“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的重要內容,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是深入推進黨的創建史研究的重要平台和載體。

作為本次學術研討系列活動之一的“長三角黨史學習教育互動論壇”也於21日上午舉辦。來自江浙滬皖四地的20余位黨史專業工作者在論壇上交流經驗、激蕩思想,為長三角區域的黨史學習教育互動和紅色資源共享搭建平台、拓寬渠道。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