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為全院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4   
分享到 :

6月16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為全院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大局”思想,牢牢掌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主動。全體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把黨史學習與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以學習教育的實際成效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開創新局面。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任啟亮及全體成員出席指導。副院長柴方國主持專題黨課。

曲青山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復興的實際,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國歷史發展的規律,為我們正確認識黨的百年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我們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提供了科學指南。

曲青山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順應歷史潮流,自覺把握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復興的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結果。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展社會主義建設,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方向。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抉擇。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趨勢。在百年歷史中,我們黨始終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一是始終堅守初心使命,二是始終順應時代潮流,三是始終把握歷史方位,四是始終明確奮斗目標,五是始終抓住主要矛盾,六是始終發揚斗爭精神,七是始終勇於改革創新,八是始終堅持加強團結,九是始終推進人類進步事業。這些經驗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倍加珍惜。

曲青山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進程的高度,對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歷史性、時代性、戰略性重大判斷。從時間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近代以來特別是20世紀以來世界歷史最具革命性的變化。從本質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是國際力量的分合和國際格局的演變。從動因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關鍵變量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曲青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大局”重要思想,牢牢掌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主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的大變局,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是長期存在並蘊含著新變化、新機遇的機遇期。而從總體上看,機遇大於挑戰,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抓住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和延長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歷史任務。要完成這一歷史任務,我們就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我們就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一心一意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就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我國的發展營造更加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我們就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

柴方國在主持專題黨課時要求,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效果。院務會成員、各黨支部書記、優秀共產黨員等,要按照中央精神和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部署要求,結合分管職責、部門實際等講好專題黨課。要統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和編研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成效推動重大編研項目落地落實,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院務會成員出席專題黨課,全院600多名黨員干部參加。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