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在百年建設中百煉成鋼(新論)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建設貫穿百年黨史,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思想保証和組織保証

建黨百年,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奮勇前行,為什麼我們黨能從當年的一艘小小紅船發展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堅持不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始終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無疑是其中最為重要的答案之一。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從來就是黨的建設的首要問題。把黨的建設的目標確定好了,怎樣建設黨才會有正確的方向、明確的思路,黨的建設才會有充足的動力、良好的效果。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的建設目標一次比一次清晰,一次比一次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時代新要求,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經驗,提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一重要要求,需要我們認真體會,認真落實。

百年黨的建設的歷程,可以從黨的建設本身和黨的自我革命這兩個角度去總結。從黨的建設本身看,中國共產黨百年自身建設可以歸納為“偉大的工程”和“新的偉大工程”這兩個工程。從黨的自我革命去總結,我們黨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大力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注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制度治黨上邁出了新的重大步伐,注重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出並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特別注重正風肅紀、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黨的建設貫穿百年黨史,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思想保証和組織保証。

高度重視把握規律,善於從歷史中總結經驗、提高本領,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回顧百年黨史,同樣需要總結黨的建設的經驗,探索其中的規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黨的領導下,經過持續百年的奮斗,我們已經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展望未來,黨的建設也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偉大的歷史作用,我們黨將繼續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