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長春支部紀念館面向社會開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4   
分享到 :

位於長春市解放大路1777號的長春市樹勛小學,是中共長春支部舊址所在地。日前,中共長春支部紀念館正式面向社會開館。這裡將成為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新地標,青年學生愛國教育的新陣地。

紀念館主體面積為190平方米,整個展館布景以灰、紅兩色為主基調,從風雨如磐、艱辛探索、長夜星火、紅色脊梁四個篇章,分別介紹了從1921年至1931年期間,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共產黨人領導長春人民為爭取獨立自由而前仆后繼的風雨歷程。

展館背景牆涵蓋文字介紹5000余字、圖片200余幅。通過展板、實物、LED顯示屏、情景再現等多種形式,全方位、立體化反映了早期愛國志士反帝反封建革命行動、中共北滿地委在長春的建黨活動、省立二師通訊站建立、中共長春支部誕生等重要歷史事件。

“今天的樹勛小學,過去叫作‘吉林省立第二師范學校’”“在這裡建立了中共長春第一個黨支部,也是吉林省第一個黨支部。這一支部的建立,點燃了長春革命的火種,開啟了長春早期革命斗爭的新征程”“這裡,曾是進步青年的聚集地,曾開展過轟轟烈烈的學生運動,曾被贊為‘最有力量的支部’和‘學生運動的大本營’”……仲夏時節,來紀念館參觀學習的黨員群眾如織,大家跟隨講解員的生動講述,詳細了解中共長春支部建立的始末。

駐足於一幅幅圖片、一段段影像、一件件鐫刻著歷史印記的文物史料面前,參觀者透過文字介紹,遵循時間脈絡,感受95年前中共長春支部建立和開展工作的艱辛歲月。當年,年僅28歲的張錦春、22歲的韓守本、20歲的劉曠達等共產黨人,積極宣傳黨的主張,建立黨的組織,開展反帝反封建的經濟和政治斗爭。他們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拳拳愛國之心,跟隨黨所指引的正確道路,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至生命的盡頭。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紀念館裡,不時響起共產黨員的宣誓聲,這聲音穿越時空,浩浩蕩蕩……重溫來時路,致敬趕路人。走進紀念館瞻仰實物、瀏覽圖片,仿佛完成了一場時空對話,與革命先烈進行了靈魂交流,那些凝結成書本的描述,變得更加豐滿、立體。黨員干部參觀后紛紛表示要不忘初心跟黨走,用實際行動在服務群眾中多做貢獻。

紀念館開館僅10余天,目前已接待黨員、群眾等參觀者3000余人。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