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21年年會在湖南韶山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5   
分享到 :

6月19日,由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共湖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湘潭大學主辦的“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21年年會在湖南韶山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陳晉作題為“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塑造”的主題報告,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高揚先,湘潭大學黨委書記黃雲清,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胡振榮,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劉學先后致辭,李佑新、陽國利等6位專家學者作大會發言。會議開幕式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主持。

陳晉的主題報告主要包括四部分內容:百年回望,我們看到了什麼﹔毛澤東對中國共產黨一些精神坐標的論述﹔毛澤東對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培育、形成和發展的奠基性作用﹔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特質。

陳晉指出,回望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干成那麼多大事、創造那麼多奇跡,一步步戰勝強大的敵人,成為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其中奧秘之一就是擁有非凡的精神引領力和精神感召力,具有不同於其他政黨的精神優勢。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都十分重視精神的作用。他對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等進行了大量論述。應該說,毛澤東對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培育、形成和發展起了奠基性作用。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特質包含著一以貫之的內核,即:堅定牢固的思想信念﹔為民犧牲的偉大情懷﹔永遠奮斗的持久定力﹔開拓進取的鮮明品格。

與會學者圍繞“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100年”主題展開深入研討。大家一致認為,毛澤東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為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毛澤東畢生最突出最偉大的貢獻,就是領導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並為我們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為我們黨和人民事業勝利發展、為中華民族闊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創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大家紛紛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重溫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作出的歷史貢獻,就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專家學者以及在校學生的學術論文145篇,經過專家初評、復評、終評,共有90篇入選。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郝鵬飛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