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作者:彭萍萍    發布時間:2021-06-25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的講話中指出,“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這不僅關系到如何深入學習黨的光輝歷史,而且涉及如何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學習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是新時代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的必修課。

通過學黨史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進而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偉大的實踐離不開偉大理論的指導。每一次重大的理論創新,都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實現新的歷史跨越。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能夠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學習黨史,就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全面准確領會其豐富內涵、思想體系和實踐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提高運用這一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

通過學黨史進一步堅定人民立場,進而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黨的百年歷史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艱辛、不斷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人民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黨和人民的堅強團結是我們戰無不勝的根本保証。學習黨史,就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汲取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

通過學黨史進一步理解制度優勢,進而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評判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看其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時能不能充分彰顯威力、發揮效能。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戰勝了一個又一個風險挑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不斷彰顯、不斷增強,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學習黨史,就要弄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這一體系的形成具有必然性﹔要從學理上探究我國制度優勢的豐富內涵,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要在繼續堅持好鞏固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前提下,不斷推動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更好地應對各種前所未有的嚴峻風險挑戰。

通過學黨史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進而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學習黨史,就要探尋這些偉大精神培育與發展的脈絡,解讀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碼,進一步汲取精神力量、感悟初心使命、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以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的勇敢姿態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續寫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新篇章。

通過學黨史進一步推進自我革命,進而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能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對我們黨的一大考驗。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才能夠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學習黨史,就要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通過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通過學黨史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進而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常懷憂患意識是我們黨的優良品質。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從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提出“兩個務必”的告誡,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無不切中時代的命題。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學習黨史,就要總結和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把從這些豐富經驗中吸收營養、汲取智慧同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風險防范能力結合起來,確保我們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面對復雜形勢不迷航,面對艱巨斗爭不退縮,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必須抓住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重大機遇,而且必須著力防范化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重大風險和挑戰。深入學習黨史,深切感悟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不斷從中汲取精神力量並切實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才能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經濟日報》2021年6月25日 第11版: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