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紅色文化地圖正式發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5   
分享到 :

6月16日,在喜迎建黨100周年之際,作為全市慶祝建黨百年的重點安排之一,深圳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正式發布《深圳紅色文化地圖》,把紅色陣地串聯起來,把紅色故事匯聚起來,打造地圖裡的“紅色經典”“紅色線路”和“精神殿堂”。

《深圳紅色文化地圖》通過採用“挂圖+手持地圖+圖冊+線上電子地圖+微信公眾號”等集成創新形式,全面展示深圳紅色文化底蘊。挂圖標注包括全市33處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及革命遺址、紅色場所共計90處點位,可供全市各級黨組織開展集中學習教育。挂圖配套設計了可折疊式手持地圖,便於隨身攜帶,成為黨員干部“行走的初心之旅導覽圖”。地圖設計上增添了科技感和體驗感,利用圖像識別和AR增強現實技術,實現三維建筑模型在紙質地圖上的互動再現。讀者通過手機掃碼拍攝地圖,即可真實再現紅色場景,給以沉浸式體驗。即將發行的圖冊按行政區劃細分為各區(含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獨立的紅色文化分布圖,除了標注該區域內的黨史教育基地點位,還逐一展示了紅色場所的具體地址、史實概覽、現狀照片、保護情況、交通方式等詳細內容,附有線上導航二維碼,便於讀者在了解區域紅色資源全貌的基礎上,根據圖文指引開展深度學習體驗之旅。電子版地圖與紙質版相互呼應,增加展示了紅色場景的3D模型和全景影像,直觀生動,便於傳播分享,讀者可登錄“深圳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進入紅色文化地圖模塊訪問,隨時隨地線上查閱。同時通過“深圳黨史”和“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微信公眾號,線上線下同步發布深圳紅色文化地圖,方便廣大市民群眾打卡尋訪。

與此前各類紅色景點示意圖不同,此次發布的《深圳紅色文化地圖》,由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共同把關,制定了統一的圖示、圖例及符號系統,根據地形數據繪制等比例模擬地貌效果,是經過嚴格審核獲發審圖號的標准地圖,定位准確、技術規范、史料可靠、圖文並茂,具有不可替代的權威性、實用性和參考價值。

今年以來,在全市上下掀起的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中,深圳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發揮職能優勢,大力實施紅色歷史研究、紅色陣地建設、紅色文化傳播、“四史五進”等四項精品工程,組織評選第三批黨史教育基地,開發利用好全市革命遺址普查成果,為全市黨員干部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革命精神、陶冶思想道德情操提供紅色陣地,充分發揮黨史部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深圳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廖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