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陽黨史館正式啟用《衡陽黨史百年展》首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6   
分享到 :

在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6月25日上午,《衡陽黨史百年展》首展在湖南衡陽黨史館舉行,衡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鄧群策,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健出席。

在衡陽黨史館宣誓廣場上,鄧群策帶領黨員領導干部重溫入黨誓詞,號召全體黨員干部不忘入黨初心,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隨后,與會人員集體參觀衡陽黨史百年展、黨風黨紀百年展和黨史教育交互體驗館。

衡陽黨史館位於南湖公園,包括“三館一庫”,即黨史展陳館、黨史教育交互體驗館、黨風黨紀展覽館和紅色基因庫,並附設多功能報告廳、臨展廳、戶外紅色故事體驗帶等配套設施,是我市的黨史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

步入黨史展陳館,“衡陽黨史百年展”的豐碑熠熠生輝。豐碑下矗立《共產黨宣言》封面鍛銅雕塑,仰望頂部是光芒四射的黨徽,庄重偉岸,令人矚目。《衡陽黨史百年展》分為“革命——隻要主義真”“建設——崢嶸歲月稠”“改革——風來滿眼春”“復興——奮進新時代”“人物——萬裡衡陽雁”五個篇章。共展出實物展品500余件,圖片2000余張,多媒體30余組,創作畫30余幅,互動場景20余處。其中,包括中共潤身堂支部1928年會議記錄,羅榮桓元帥用過的禮服箱、台燈、書籍,開國中將王紫峰用過的軍帽、上衣,開國少將王雲霖用過的行軍床、在戰場上繳獲的日軍雨衣,戴今吾烈士的遺書等珍貴展品。

黨風黨紀展覽館重點展示了衡陽紀檢監察工作發展歷程和衡陽廉政文化建設成果﹔黨史教育交互體驗館則運用VR、AR等先進科技手段,展示了衡陽百年黨史中最有特色、最具影響、最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成就。

當天,全體參展人員還聆聽了一堂音樂黨史課。黨史課圍繞浴血奮斗、激情歲月、走向復興等3個篇章展開,用《秋收起義歌》《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挑擔茶葉上北京》等一首首銘刻著黨史印記的歌曲,串聯起音樂背后的百年黨史衡陽篇章。

黨史館內外還設置了多個配套設施。市民參觀完展覽后,可步入“紅色故事體驗帶”景觀步道,在紅色書屋閱讀品茗,追憶“心社”的故事﹔在水杉林下漫步,體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光影秀﹔在“信仰碑林”中駐足,感悟紅色詩詞的魅力﹔到紅色文創區打卡,將紅色紀念帶回家。

(湖南省衡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