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讓一個飽經磨難的民族接近偉大復興——

千秋大業 因何而興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21-06-28   
分享到 :

閱讀提要

●毛澤東靠什麼領導中國革命取得救國勝利呢?歸根結底,是一條嶄新道路、三個主要法寶。一條嶄新道路,即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三個主要法寶,是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

●中國人民開始富起來的成功密碼是: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始終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其體制機制愈益健全和完善﹔堅持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不斷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等各種關系﹔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方針和國際風雲變幻嚴峻形勢下中國的自處之道。

●當代中國走向強國時代有五大標識:一是經濟社會發展走向強國時代﹔二是民生福祉走向強國時代﹔三是國防軍事力量走向強國時代﹔四是國際事務走向強國時代﹔五是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力量更強起來。

●“全面從嚴治黨”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新階段。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航向,是我們國家強起來的根本保証。

百年華誕,百年巨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這“三個一百年”,實際上也就是我們黨在創建時立下的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奮斗的一百年。這個目標正在越來越變成現實。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何以讓一個飽經磨難的民族接近偉大復興呢?

建黨以來革命救國,中華民族站起來了

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成立?一言以蔽之:救國!這是近代以來億萬同胞的心聲。一個具有5000多年綿延不絕文明歷史,且雄踞世界獨領風騷達1500年之久的中國,在1840年鴉片戰爭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國人民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難。因此,孫中山首先喊出“振興中華”偉大口號。中華民族千年盛世與百年衰敗的變奏曲,呼喚著中國共產黨誕生。她接過“振興中華”接力棒,開啟救國新征程。

新民主主義革命28年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艱苦卓絕救國斗爭的28年。在這28年,對於建黨和救國兩件大事而言,影響最大的當數陳獨秀和毛澤東。沒有陳獨秀,就沒有中國共產黨在那時的創立。沒有毛澤東,就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救國革命的勝利。

陳獨秀是充滿激情的革命家,他創辦《新青年》,率先吹響思想啟蒙號角,是新文化運動精神領袖,被毛澤東敬佩地稱為“五四運動的總司令”。他被捕獲釋后,由李大釗護送,兩人在離京途中商討建立共產黨。這就是“南陳北李,相約建黨”。1920年8月,他在上海成立全國第一個共產黨早期組織,並推動北京等地建立黨的早期組織。有了這樣的背景,在共產國際幫助下,中國共產黨於1921 年7月23日在上海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並於8月初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閉幕,宣告黨的成立。陳獨秀盡管沒有出席會議,但被大會選舉為最高領導機構中央局書記。無論就革命資歷、活動能力,還是崇高威望和社會影響而言,這個職務非他莫屬。

陳獨秀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締造者,也是黨從一大到五大的最高領導人。在建黨時期及大革命初期和中期,黨的路線基本是正確的。大革命后期,由於主客觀兩方面原因,他在大革命危急關頭,缺乏對復雜多變形勢的正確判斷,不善於應變處理同國民黨的復雜關系,犯了右傾機會主義錯誤。誠如毛澤東指出的:這時的黨還是幼年的黨,“是對於中國的歷史狀況和社會狀況、中國革命的特點、中國革命的規律都懂得不多的黨,是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還沒有完整的、統一的了解的黨。”

毛澤東領導救國革命勝利,中華民族站起來了。青年時代毛澤東,照今天的時尚語說,是陳獨秀的“鐵粉”。他回憶1920年到上海拜見陳獨秀的談話中說:陳獨秀“對我的影響也許超過其他任何人”,陳談“自己的信仰的那些話,在我一生中可能是關鍵性的這個時期,對我產生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在革命救國征途上,毛澤東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毛澤東靠什麼領導中國革命取得救國勝利呢?歸根結底,是一條嶄新道路、三個主要法寶。一條嶄新道路,即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城市武裝起義先后失敗,說明它不適合中國國情。在偏遠農村,反革命勢力比較薄弱,廣大貧苦農民擁護革命,黨領導的武裝力量能在這裡開辟根據地,建立紅色政權,打土豪分田地,進行革命活動。毛澤東與朱德在嚴酷的反“圍剿”戰爭中探索出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是革命救國唯一正確的道路。三個主要法寶,是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毛澤東說:這是中國革命的三個基本問題,是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主要法寶。這是對中國革命勝利經驗的精辟總結。關於黨的建設,主要是著重在思想上建黨,這對於我們黨建設成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起了決定性作用。正因為如此,黨在抗日戰爭中成為中流砥柱有了組織保証。也因為有堅強的黨,解放戰爭的勝利僅用三年時間就取得全國勝利。關於武裝斗爭,黨形成了一整套關於人民軍隊建設和人民戰爭戰略戰術理論,在全民族抗戰中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中流砥柱。解放戰爭比黨的預計快了許多,摧毀了代表“三座大山”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國民黨反動統治。關於統一戰線,經歷大革命的勝利和失敗,黨走向成熟。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黨嫻熟地運用這個法寶,團結了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在1949年9月下旬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共同綱領》,宣布新中國誕生。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新中國成立以來建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立起來了

建立社會主義社會,是黨創建時明確的奮斗目標。新中國29年建國歷程,是在神州大地建設社會主義而含辛茹苦的探索,既有波瀾壯闊的凱歌行進,也有狂風暴雨的曲折挫折。經過全黨和全國人民不懈努力,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立起來了。

新中國成立不久,美國侵略者將戰爭強加於中國人民頭上,毛澤東以非凡的膽略派遣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在中美雙方國力極其懸殊和中方后勤保障極其困難的條件下,我志願軍經過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浴血奮戰和異常艱辛的政治談判較量,使不可一世的美國侵略者不得不簽訂停戰協議,從而贏得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這不僅使中國人民真正揚眉吐氣,而且使建設社會主義有了銅牆鐵壁般的國家安全保障。與此同時,黨還進行土地改革運動和鎮壓反革命運動,鞏固了新生政權、安定了城鄉社會。三大革命運動使社會主義的建立有了穩固根基。

以實施過渡時期總路線進行三大改造,為新民主主義轉成社會主義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制度基礎。1956年,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完成了三大改造。黨的八大宣布我國已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標志著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成功實現數千年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以后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大規模現代化建設和國民經濟調整,為社會主義制度夯實了物質技術基礎。我國1953年開始實行一五計劃,到1957年底大幅度超額完成,工業生產取得的成就遠遠超過舊中國100年,增長速度名列世界前茅。農業、輕工業生產得到相應發展。但在1957年后,黨的指導思想有很大變化。由於我國國情特殊和缺乏建設經驗,也由於外部面臨巨大國際壓力和緊張的周邊關系,還有理論上對什麼是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認識有很大局限,制度上黨和國家的領導體制很不健全等,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經歷了曲折和挫折。1958年到1960年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給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巨大困難。經過國民經濟大力調整,到“文革”前恢復到接近並最后超過新中國成立以來最高水平,初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並在極端困難條件下取得“兩彈一星”等高科技成就。這個時期形成的全黨全國人民團結一致戰勝困難的革命精神和奮發圖強的社會風貌,成為百年黨史的一道不可磨滅的風景線。

“文化大革命”10年,黨多次糾“左”力挽狂瀾,使中國社會主義在亞洲東方屹立未倒。毛澤東發動“文革”初衷,是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維護黨的純潔性和尋求建設社會主義的中國道路,但是由於對黨和國家實際情況作了錯誤估計,這場運動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利用,成為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社會主義事業遭受空前破壞。隨著運動發展,在黨的領導層和廣大干部群眾中,對“左”傾錯誤的抵制和抗爭發展起來。首先是林彪事件后,周恩來領導批判極“左”思潮作了艱辛努力。1972年他因勢利導,不斷落實黨的一系列政策,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1973年成為那些年經濟形勢最好的一年。1975年鄧小平領導全面整頓。他根據毛澤東指示,迅速整頓被搞亂了的各條戰線,進行了當時條件下所能進行的撥亂反正,政治經濟形勢顯著好轉。這是“文革”期間經濟發展最好的一年。1976年9月毛澤東逝世后,“四人幫”加緊奪取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活動。主持中央工作的華國鋒和老一輩革命家葉劍英等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一舉粉碎“四人幫”,在根本上結束了“文革”運動,從危難中挽救了黨和社會主義。

黨在這29年(包括在徘徊中前進的兩年)走過的道路很不平坦,但由於有堅強的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巋然屹立在亞洲東方!

改革開放以來興國,中國人民開始富起來了

十一屆三中全會是黨的百年歷史又一次偉大轉折。它開創了以改革開放為鮮明特點的興盛國家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期。改革開放主要是鄧小平拉開歷史帷幕的。這34年興國,歷經以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接力,中國人民開始富起來。它的成功密碼是:

——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始終不動搖。提出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社會性質和社會發展階段這個根本國情的正確決斷。基於這個認識,黨制定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鄧小平不斷強調這條基本路線不能改變,要管一百年。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都堅定地表示:要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並提出作為基本路線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展開的基本綱領和必須堅持的基本經驗。實踐証明,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我們不能有絲毫動搖。因此,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始富起來的最重要密碼。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其體制機制愈益健全和完善。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理論成就,是挑戰了社會主義搞市場經濟的不可能,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的思想非常解放,提出對於什麼是社會主義都要重新認識。他沒有被社會主義隻能實行計劃經濟的緊箍束縛住,從1979年開始一直在思考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關系問題。1992年南方談話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定海神針。根據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黨的十四大決定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隨之擘畫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基本框架。此后歷屆中央不斷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和機制,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2015年,我國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這是我國走向富起來的一個重要標志。

——堅持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不斷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等各種關系。我國經濟社會迅速發展的同時,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顯現出來。1993年9月,鄧小平指出:十二億人口怎樣實現富裕,富裕起來以后財富怎樣分配,解決這個問題比解決發展起來的問題還困難。1995年9月,江澤民論述了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這個總攬全局的,以及速度和效益、經濟建設和人口資源環境、東部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等十二大關系。2003年,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圍繞什麼是發展、為什麼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提出科學發展觀。它深化了對於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強調以人為本,使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這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上又好又快,201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日本,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

——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方針和國際風雲變幻嚴峻形勢下中國的自處之道。國家要發展,人民要富裕,除了內部因素外,還要有安邦睦鄰的外部環境。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繼續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鄧小平提出要爭取50年到70年的和平環境。這個戰略思想是我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指針。20世紀80年代末期,出現罕見的國際風雲急劇變幻。在東歐劇變、蘇聯解體,西方國家對我國實行嚴厲制裁的緊要關頭,鄧小平高瞻遠矚地提出一套指導我國在世界上如何應對國際風雲的自處之道:韜光養晦、善於守拙、有所作為等。此后的歷屆中央遵循這個方針,妥善處理若干一觸即發的危機,為我國和平發展贏得了時間。這是我國能夠走向富起來的又一個重要密碼。

新時代以來強國,百年苦難的中國走向強起來了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勝利后,現在又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的新階段。這意味著百年苦難的中國向強國時代進軍。當代中國走向強國時代有五大標識:

經濟社會發展走向強國時代。在改革開放以來不斷取得巨大成就基礎上,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新發展理念,經濟結構空前優化,科技創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經濟發展向中高端水平邁進。實施並不斷擴大自貿區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面對2020年的突發疫情和復雜國際形勢,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果斷採取行動抗疫防疫和復工復產,至2020年底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已過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連續多年達到30%左右,成為全球經濟第一大增長引擎。

民生福祉走向強國時代。民生福祉是民族安身立命之根,黨中央堅持以人民利益為中心,不斷注重民生、改善民生。面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宣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經過全國人民近3個月的艱苦奮戰,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取得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世界抗疫史上的奇跡。並且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仍然贏得脫貧攻堅戰決定性勝利。2021年2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現行標准下近1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完成消除絕對貧困任務。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按照世界銀行標准,2020年我國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此外,還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5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堅持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成就顯著,我國可再生能源投資位居世界第一,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首位。

國防軍事力量走向強國時代。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發生歷史性變革,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體系正在形成,軍隊組織形態實現了人民軍隊力量體系的革命性重塑。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大力推進政治建軍、依法治軍戰略,重振政治綱紀,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堅持科技興軍戰略,加快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加快推進武器裝備現代化,聚力國防科技自主創新,一大批高新武器裝備亮相。堅持戰斗力標准,空前強化實戰化訓練,國防和軍隊建設水平大幅提升,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際事務走向強國時代。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后,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2017年和2019年,我國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出席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各國際組織領導人創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之最。至2020年底,累計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開展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大力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2017年3月,習近平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此外,積極運籌發展大國關系,全面加強同周邊國家友好合作,我國同100個左右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伙伴關系。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空前提高。

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力量更強起來。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新階段。黨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勢開展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決定性勝利。重新強調思想建黨和以德治黨,堅持不忘初心教育,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空前地強化了全黨對共產主義理想、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堅定度。大力加強制度治黨,初步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准則”、“條例”等法規為主干,以巡視監督制度為利器的法規制度體系。成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加強對公權力監督的重大改革,推進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形成。狠抓作風強黨、依規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空前提高。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航向,是我們國家強起來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人致力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因其非凡的使命奏響了百年奮斗的鏗鏘旋律。艱苦卓絕奮斗終獲成就,中華民族復興的千秋大業令中國人民無比自豪,也令世界各國人民深為驚羨。但是,猶如毛澤東當年所說: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中國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經歷過狂風暴雨和驚濤駭浪磨練過的中國共產黨人堅信,這個目標一定要達到,這個目標一定能夠達到!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北京日報》2021年6月28日 第20版 理論周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