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開卷篇

作者:石建國    發布時間:2021-06-28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鄧小平理論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開卷篇,是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理解鄧小平理論,就要深刻理解鄧小平理論產生的深刻背景、面對的首要的基本問題以及這一理論達到的目的,抓住了這三個問題,就抓住了鄧小平理論的關鍵點。

探索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

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對時代特征和總體國際形勢的重大戰略判斷,為冷靜觀察國際問題和深刻思考國內問題,明確回答“中國向何處去”提供了基本前提。在國際上,我們黨對發達國家的發展態勢和矛盾,對世界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成敗,對發展中國家謀求發展的得失,進行了深入分析,明確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新型黨際關系﹔在國內,堅持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我們黨旗幟鮮明地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命題,強調“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在對待一些重大歷史問題上,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採取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科學態度,對我們黨的歷史作出科學總結。一方面,高舉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地繼承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偉大理想,為實現中國的現代化而繼續奮斗。鄧小平提出了“小康”目標,后來又將現代化的目標和路徑加以發展和深化,擘畫了“三步走”戰略的宏偉藍圖,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第一次有了清晰具體的目標和切實可靠的步驟。

另一方面,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統一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和借鑒世界共產主義運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對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進行了科學評價,堅決維護和繼承了過去我們黨在理論上和實踐上取得的一切積極成果。鄧小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堅持和發展、繼承和創新辯証地統一起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問題上既做到了一脈相承,又實現了突破創新,從而為全面開啟改革開放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指引。

解答中國怎麼辦的問題

為了打破“兩個凡是”思想的禁錮,鄧小平提出我們必須世世代代地用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他親自領導和支持真理標准大討論,推動中央恢復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號召人們要解放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為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創造了條件。

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緊緊把住一個關鍵,那就是在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認清社會主義的本質。在1992年的南方談話中,鄧小平對社會主義本質作了總體性的概括,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鄧小平對社會主義本質的科學概括,既包括了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問題,又包括了以社會主義生產關系為基礎的社會關系問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這個概括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時代的要求,擺脫了長期以來拘泥於具體模式而忽略社會主義本質的錯誤傾向。

隨著對社會主義本質認識的深化,我們黨對“中國怎麼辦”這一問題,逐步有了清晰的答案,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路線,即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這條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它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

明確中國改革的目的是什麼的問題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要理解鄧小平理論形成發展的初衷,就必須提到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實現中國的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一以貫之的指向。鄧小平曾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 追趕時代,是當時中國共產黨人對內改革和對外開放的強大推動力。

為了追趕時代,統一全黨全國人民共識,更好凝聚力量,鄧小平鄭重告誡全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我們當前最大的政治。能否實現四個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為使現代化的目標扎實推進,鄧小平不僅親自擘畫了“三步走”戰略的宏偉藍圖,而且還領導和推動了第一、二步戰略目標的實現。

鄧小平作為一位深諳辯証法的實踐大師,為使“現代化建設是最大的政治”這一主張落地生根,他不僅就經濟建設本身的規律進行探索,而且對於社會主義建設、執政黨建設等方面,都從系統、全局的角度予以詳細的闡發,反復強調小局服從大局,小道理服從大道理。比如他對改革發展穩定、政治經濟文化協調發展、沿海與內地、先富與后富等關系的處理,都著眼於改革開放全局,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著眼於社會主義事業的長遠發展。鄧小平理論圍繞著“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首要的基本問題,在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証、戰略步驟、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國統一等重大問題上,形成一系列相互聯系的基本觀點,構成邏輯嚴密的科學體系。正是在鄧小平理論以及后來我們黨一系列創新理論成果的科學指引下,我國不僅大踏步趕上時代,而且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源、活力之源。

綜上所述,我們黨在改革開放的艱辛探索和實踐中,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鄧小平理論作為指導思想,又指引我們黨譜寫了改革開放的新篇章。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進程中,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一定要繼承鄧小平同志所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增強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為實現“三步走”戰略的第三步即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研究員)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