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總結黨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歷史經驗(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總結好黨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歷史經驗提供了根本遵循。

成功應對風險挑戰,在一場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住考驗

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應對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曾遭遇大革命的失敗,從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殺害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達31萬多人,其中共產黨員2.6萬多人。但中國共產黨人“並沒有被嚇倒、被征服、被殺絕。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干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們又繼續戰斗了”,很快掀起了土地革命戰爭的風暴。正當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時,第五次反“圍剿”遭到失敗,各路紅軍被迫實行戰略轉移。在難以想象的困難面前,紅軍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邁氣概,甩掉數十萬圍追堵截的敵軍,戰勝極端險惡的自然環境,並同張國燾分裂活動進行堅決斗爭,取得了長征的偉大勝利。就在這時,亡國滅種的民族危機日益嚴重起來,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中國共產黨振臂高呼、浴血奮戰,充分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廣泛團結全國抗日力量,同仇敵愾,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抗戰勝利后,飽受戰亂之苦的廣大人民期盼和平,實現和平也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最大願望,但國民黨悍然發動了全面內戰。當年我們黨面臨怎樣的形勢?毛澤東同志在1946年底說了這樣一句話:“我們隻要熬過明年一年,后年就會好轉。”時局的發展果然不出所料,不久后人民解放軍就轉入戰略進攻,黨領導人民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建立了新中國。這些都是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應對的重大考驗。

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歷史翻開了嶄新一頁。但新生的人民共和國如何站穩腳跟,又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在全國勝利后必須交出的第一張答卷。面對國民黨殘留下來的污泥濁水和大量匪特,面對接管大城市之后諸如上海的“米棉之戰”“銀元之戰”,面對美國燒到鴨綠江邊的戰火,面對帝國主義的經濟封鎖和軍事威脅,面對“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黨和國家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措施,局面很快得到控制,秩序迅速得到恢復。黨經受住了新中國成立后的這些考驗。

再往后,怎樣平穩有序地開展社會主義改造,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怎樣在撥亂反正的基礎上實現改革的突破和開放的起步?怎樣在改革開放的同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怎樣在蘇聯解體、東歐巨變后,處變不驚,更加堅定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怎樣在非典之后堅定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怎樣沉著應對突如其來的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怎樣奪取四川汶川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的勝利?怎樣克服“四種危險”、經受“四大考驗”?一場場考驗又陸續擺在了黨和人民面前,黨和人民也向歷史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僅以我國經濟總量在世界排名為例,就很能說明問題: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經濟總量在世界排名第十一﹔2005年超過法國,居第五﹔2006年超過英國,居第四﹔2007年超過德國,居第三﹔2009年超過日本,居第二﹔2010年,我國制造業規模超過美國,居世界第一。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發展的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個時期。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面對黨內一度存在的突出問題,尤其是面對近年來美國一些政客對我國進行全面遏制打壓,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繁重任務等,總之,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歷史大勢,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自2012年突破50萬億元之后,2016、2017、2018三年連續跨越70萬億、80萬億、90萬億元大關,2020年突破了100萬億元,中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

我們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但在世界上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而且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實現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統籌推進。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隨著社會主義中國的蓬勃發展,人們正在見証“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

認真總結歷史經驗,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更有力量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無數艱難險阻、應對無數風險挑戰,讓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因為黨的事業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方向和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建設把黨鍛造得堅強而有力量。

從黨的事業角度看,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主要是因為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找到了正確道路。改革開放后,我們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正確,主要是因為它符合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體現著人類社會發展的總趨勢﹔符合中國實際,體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廣泛牢固的群眾基礎﹔符合時代潮流,體現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從黨的建設角度看,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主要是因為十分注重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十分注重反腐敗斗爭。其中,我們黨特別注重居於統領地位的政治建設。正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的加強,保証了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從而使黨更加堅強、更有力量,更有條件和能力化解各種風險、力挽狂瀾。

進一步說,其中更為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管處於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牢記和踐行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初心使命使黨永葆政治本色、永具前進動力,從而能使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劈波斬浪、一往無前的偉力。

在總結百年來黨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歷史經驗時,應進一步突出牢記和踐行初心使命這條紅線,突出蘊含其中的“人民”這個主題詞。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為踐行初心使命而奮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奮斗﹔在新中國成立后,為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人民。同時,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也都必須依靠人民。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要通過百年黨史的學習弄清楚,為什麼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為什麼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為什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通過突出“人民”這個主題詞,進一步突出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偉大歷程,使人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黨”,從而進一步增強對黨的信賴,堅定對黨的信念﹔使全黨更好地認識到“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從而更好地踐行初心使命。黨和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必將形成更為強大的合力,形成萬眾一心奔復興的宏偉局面。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掌握歷史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以史為鑒、更好走向未來指明了方向。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今天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今天的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全面向前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面臨難得機遇,具備堅實基礎,擁有無比信心。同時,必須清醒看到,前進道路從來不會是一片坦途,必然會面對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然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解決問題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扎實一些,爭取最好的結果。要做到這些,就應當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黨的歷史可以給我們以豪氣、志氣和底氣。毛澤東同志當年就講過:“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黨的歷史還可以給我們帶來無盡的啟迪。在風險挑戰面前,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如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黨的歷史往往就是最好的老師。隻要我們堅持把黨的歷史作為必修課,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就會牢牢把握歷史主動,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身處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我們身后是波瀾壯闊的歷史,眼前是民族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風雨無阻、堅毅前行,用忠誠和實干去書寫新的歷史,為祖國、為中華民族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8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