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9   
分享到 :

6月26日上午,“英雄的土地 輝煌的歷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在河北博物院開幕。展覽由河北省委主辦,省委辦公廳、省委黨史研究室、省檔案館和河北博物院承辦。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出席開幕儀式宣布開幕,參觀展覽並帶領黨員領導同志重溫入黨誓詞。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葉冬鬆參加活動。

上午10時許,王東峰、許勤、葉冬鬆等來到河北博物院,參加“英雄的土地 輝煌的歷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開幕式。全場肅立,奏唱國歌。

王東峰在講話中指出,在黨的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6月18日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的重要載體,對於引導全省上下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地方,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與黨的歷史、黨的奮斗、黨的輝煌緊密聯系在一起,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要貢獻。全省上下要以舉辦此次展覽為契機,把黨的歷史學習好、宣傳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從紅色資源和革命傳統中汲取不懈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

王東峰提出四點要求:

一要堅持強化政治引領,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矢志不渝信賴核心、忠誠核心、捍衛核心、跟隨核心,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二要堅持傳承紅色基因,始終保持革命斗志和艱苦奮斗精神。深入學習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壩精神和李保國精神,自覺傳承光榮的革命傳統,以永不懈怠和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斗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三要堅持牢記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三基”建設年活動,扎實辦好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堅持擔當時代重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河北力量。自覺胸懷“兩個大局”,緊緊抓住用好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鞏固拓展三大攻堅戰成果,全面提升生態建設水平,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隨后,王東峰宣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開幕!”

開幕式結束后,王東峰、許勤、葉冬鬆等省領導步入展廳參觀展覽。此次展覽內容按歷史時期分為四個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慷慨燕趙 浴血新生(1921—1949)”,主要反映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前,河北黨組織帶領人民經過大革命、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艱苦卓絕的不懈奮斗取得偉大勝利的光輝歷程。第二部分“艱苦創業 探索前行(1949—1978)”,主要反映從新中國成立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前,河北黨組織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走過的波瀾壯闊、探索前進的發展歷程。第三部分“改革開放 富民強冀(1978—2012)”,主要反映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河北黨組織帶領人民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實行的一系列重大變革和發生的巨大變化。第四部分“團結奮進 走向輝煌(2012—2021)”,主要反映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來,河北省委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省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展覽通過520余幅歷史圖片、230余件檔案文獻、50余組實物,全景式展現中國共產黨帶領燕趙兒女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偉大實踐和取得的巨大成績,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展覽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豐富,亮點紛呈。革命先驅李大釗塑像,中共二大《黨章》,“軍民魚水情”群雕,巨幅油畫《進京趕考》,全國現存期數最多、最為完整、極其珍貴的晉察冀邊區機關刊物《戰線》,互動性黨史課堂,反映“三件大事”(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的電子大屏,以及靈壽農民自發鑄造的“告別田賦鼎”、駐村干部的扶貧日記、聯合國環保最高獎項“地球衛士獎”、李保國生前使用過的剪刀和鋸子、河北醫護人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請戰書、河北紅色旅游手繪地圖、百米手繪長卷《燕趙紅色圖景志》……一幅幅歷史圖片,一件件檔案資料,一組組珍貴實物,吸引著王東峰、許勤、葉冬鬆等省領導的目光。他們不時停下腳步仔細觀看,認真聽取講解,詳細詢問有關情況。

參觀結束后,王東峰等黨員領導同志來到河北博物院北區1號展廳。面向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王東峰舉起右拳,帶領領導同志重溫入黨誓詞,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大廳。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黨員干部群眾代表等參加活動。

“英雄的土地 輝煌的歷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展期兩個月。實體展開展后,VR展館也將隨后上線。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