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9   
分享到 :

在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6月25日下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海南省史志學會在海口聯合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回顧黨的光輝歷程,頌揚黨的豐功偉績,以研促學、以研促思、以研促行,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拓展,營造“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努力為加快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

會議通報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征文評選情況和評選結果。從“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的黨史觀”到“中國共產黨應對危機變局的歷史啟示”,從“‘對黨忠誠’的價值彰顯和內涵詮釋”到“人民為本:中國共產黨百年價值追求”,從“解放海南島戰役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現實思考”到“與時俱進弘揚瓊崖革命精神,開創海南自貿港建設新局面”……來自海南大學、海南師范大學、三亞學院、瓊台師范學院、省黨史系統的12位獲獎論文作者代表,圍繞黨的百年光輝歷程、重大貢獻、寶貴經驗進行了深入交流發言,既有思想的深知,又有實踐的真知,既引起了情感共鳴,又達到了思想碰撞,真正達到了錘煉黨性、升華思想、指導實踐的效果。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主任、海南省史志學會會長毛志華作總結講話。毛志華主任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並通過孤島奮戰、艱苦卓絕的革命歲月,加強防衛、鞏固海南的建設年代,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開放新時期,闖關奪隘、奮楫爭先的新時代四個時期,回顧總結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海南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形成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

毛志華主任指出,百年黨史處處蘊含著治國理政的經驗智慧、資政育人的寶貴財富、催人奮進的強大力量,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一百年來海南發展的每一點成就、每一次進步,都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是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然。

回首百年史,走好奮進路,毛志華主任強調,一是要強化政治引領,始終確保黨史工作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樹牢正確的黨史觀,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二是要堅持以“研”為本,切實做好黨的歷史和理論的研究闡釋。要增強及時性,及時記錄好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要增強跟進性,聚焦海南自貿港建設火熱實踐,正確解讀黨領導人民推動歷史前進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發展規律﹔要增強針對性,及時回應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牢牢鞏固意識形態領域黨史陣地。三是厚植為民情懷,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服務人民的具體行動。要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真正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堅定堅守和實際成效﹔要提高服務能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成果,讓黨史宣傳教育工作沾泥土、接地氣、受歡迎,為黨和人民接續奮斗提供更加強大的精神動力。

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將始終不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航定向,牢牢把握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一“國之大者”,夯實永遠奮斗的信仰基石,樹立永遠奮斗的崇高志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接續書寫新時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篇章,努力在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實踐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新業績。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