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渝中黨史》《口述渝中黨史》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9   
分享到 :

日前,由重慶市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編纂的《圖說渝中黨史》《口述渝中黨史》已經西南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並入選重慶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出版重點刊物。

《圖說渝中黨史》《口述渝中黨史》編纂工作於2019年9月正式啟動。通過廣泛征集資料、上門採訪離退休老干部、多次召開專題研究會、邀請市委黨史研究室專家指導、多方征求意見、反復研究論証,經區委常委會審議、市委黨史研究室審讀通過,提交西南師范大學出版社,並報國家新聞出版署審核通過,歷時一年半時間,數易其稿,最終公開出版。兩書的出版,是渝中區首次對渝中百年地方黨史進行全面梳理結集出版,也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挖掘整理紅色資源的一項重大成果,更是渝中區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出版過程中,得到了市委黨史研究室、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關注支持,得到了出版社的積極重視,是集體的智慧和共同努力的結晶。

《圖說渝中黨史》全書8萬余字,照片839張,共11章。《口述渝中黨史》全書23萬余字,收集整理口述回憶文章78篇。兩書以黨的歷史脈絡為主線,系統、全面、生動地反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渝中黨組織領導渝中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光輝歷程和輝煌成就,集中展示了渝中地方黨組織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的光輝事跡,是渝中世代傳承的寶貴精神財富。

《圖說渝中黨史》《口述渝中黨史》兩書具有鮮明的思想性、可靠的史料性和較強的可讀性,成為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重溫紅色歷史、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讀物,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

(重慶市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