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資源“活起來”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1-06-2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紅色資源是黨和國家彌足珍貴的寶貴財富,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產黨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碼。我們應重視發揮歷史優勢、用好紅色資源、傳承革命傳統、弘揚偉大精神,使紅色資源“活起來”,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發揮歷史優勢。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的“百科全書”,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歷史的最大優勢和作用在於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這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發揮歷史優勢,讓紅色資源“活起來”,就要把黨的不懈奮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設史與1840年以來的中國歷史銜接起來,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用好紅色資源。紅色資源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和凝聚的物質、制度、精神載體。紅色資源是寶貴的革命歷史文化遺產,是黨史學習教育鮮活生動的教科書。利用紅色資源對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旅游休閑娛樂相結合,是讓紅色資源“活起來”的非常有效的形式。這種形式,可以使黨員干部群眾走進歷史現場,與歷史對話,增強對歷史的情感,加深對歷史的理解﹔可以通過多種展示手段,發揮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綜合作用,獲取更多的信息,豐富對事物的認知﹔可以借助藝術、競答、參與等形式,激發受眾的興趣和愛好,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這種形式,有助於黨員干部群眾了解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從紅色資源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傳承革命傳統。黨的革命傳統是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革命傳統都是激勵共產黨人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黨成立以來,培育形成了對黨忠誠、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敢於斗爭、艱苦奮斗等一系列革命傳統,成為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傳承革命傳統,讓紅色資源“活起來”,需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作用,多講老一輩革命家、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事跡故事,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砥礪品格,以革命傳統和崇高風范振奮精神、凝聚力量,引導黨員干部群眾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誠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弘揚偉大精神。黨的偉大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人無精神則不強,國無精神則不立,黨的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精神力量。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黨的革命精神。黨的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是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是黨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的不竭源泉。弘揚偉大精神、讓紅色資源“活起來”,就是“不要忘記了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大力弘揚黨的革命精神,從革命精神中汲取前進力量。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