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飄飄——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湖北紅色檔案文獻展”在武漢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30   
分享到 :

湖北是紅色沃土、英雄之地。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湖北黨組織帶領全省人民譜寫了英雄史詩、取得了輝煌成就、鑄就了偉大精神。

6月28日上午,“紅旗飄飄——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湖北紅色檔案文獻展”在武漢隆重開幕。此次展覽由湖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省委黨史研究室、省檔案館聯合舉辦。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李榮燦、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曉鳴、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文兵、省政協常務副主席李兵以及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鄧務貴、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郭俊蘋等出席開展儀式。

展覽精選了500多件珍貴紅色檔案文獻和影像資料,分“親切關懷、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五個部分。充分展現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湖北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展示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湖北的親切關懷﹔謳歌了湖北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重要貢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的湖北印記﹔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

展覽主題突出、特色鮮明、亮點紛呈。大量紅色檔案文獻很多是首次對外展出。除了大量紅色檔案史料外,還展陳了130多件實物檔案。如1932年至1933年湘鄂贛省革命戰爭公債,1938年武漢各界抗戰周年紀念獻金征信錄,1948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第一套人民幣票樣,土地革命時期的試卷,195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員會成立大會出席人簽名簿,1976年產自武漢的中國第一根光纖,反映中國農村改革開放40年巨大變遷的家庭賬本,“人民英雄”張定宇疫情期間使用的拐杖和對講機,“最美快遞員”汪勇的戰疫車牌等等。

展覽創新了檔案文獻展的表現形式,加入了聲光電設計、實體沙盤演示、3D虛擬展示等元素。聲光電設計重現了中國工農紅軍武裝斗爭的場景,實體沙盤形象表現了湖北省主要交通干線、重要項目和“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3D虛擬展示給參觀者帶來了新鮮的觀展體驗。展覽開設的黨史知識網絡答題專區、有獎PK大賽,增強了互動效果。

展覽展期兩個月,既是黨員干部黨史學習的教育基地,也是全社會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