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落下帷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30   
分享到 :

近日,由長春市委宣傳部、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開展的“銘刻時代印記 百年薪火相傳”——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決賽暨頒獎儀式在長春世界雕塑園雕塑博物館舉行。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璀璨春城迎來紅色盛事。這是對崢嶸歲月的深情回望,也是對未來宏圖偉業的無限展望。以“銘刻時代印記 百年薪火相傳”為主題的長春市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在2021年5月啟動。大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和普遍關注,同時吸引了來自長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景區以及旅行社、博物館、展覽館、高等院校近百名專業講解員和志願講解員參賽。

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包括初賽、決賽前培訓、決賽、頒獎儀式等環節,分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省、市、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景區專業講解員組和志願講解員組兩個組別進行。經過初賽的層層選拔,兩個組別共有25名選手脫穎而出,參加決賽。

不同的表演,同樣的精彩。來自東北淪陷史陳列館的講解員王漫、來自長春市文廟博物館的講解員王帥權等11名參賽選手分別榮獲金牌專業講解員、優秀專業講解員榮譽稱號﹔來自長春市文廟博物館的夏初蕾、來自吉林工程技術師范學院的郝慧等14名參賽選手分別榮獲金牌志願講解員、優秀志願講解員榮譽稱號。

這是熏陶,也是教化。“在這短短的一個月時間,我感覺自己收獲很多,從前期准備稿件時,我就瀏覽了很多紅色故事,這些英雄的事跡深深地感動著我”,選手之一、來自吉林工程技術師范學院的大一學生郝慧說,“通過初賽、培訓和決賽,我結識了很多優秀講解員,在他們身上我也學習了很多經驗,這些經驗不隻可以幫助我今后更好地從事相關工作,更是一種精神洗禮。”

王帥權是一名來自長春市文廟博物館的專業講解員,這是他第二次參加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他說,欲先感動別人,必先感動自己。希望通過此次比賽把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與大家一起緬懷革命先烈、弘揚革命精神,激勵年輕一代在各自崗位奉獻青春的力量。

滿門忠烈王鳳閣、抗日英雄楊靖宇、小巷總理譚竹青、時代楷模黃大年,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字和那一段段催人淚下的紅色故事,在選手們的演繹下,更加鮮活生動。整場比賽通過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英烈事跡和紅色經典故事,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積極營造全社會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更好地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