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黨內統計公報顯示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旺盛生機活力

作者:黨建平    發布時間:2021-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央組織部公布了最新黨內統計數據。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514.8萬名,比2019年底淨增323.4萬名,增幅為3.5%﹔現有基層黨組織486.4萬個,比2019年底淨增18.2萬個,增幅為3.9%。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百年來,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的輝煌成就,推動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之路,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成為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黨,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高度重視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始終保持黨的旺盛生機活力,持續發揮黨的強大組織優勢。

黨員隊伍建設方面,各級黨組織始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格把關,保証質量,優化結構,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來,同時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鍛造出一支信念堅定、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先鋒模范隊伍。一是黨員隊伍規模不斷發展壯大。從統計數據看,目前黨員總量比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的448.8萬名增長約20倍,佔全國人口數的6.7%,黨員隊伍規模伴隨著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而不斷壯大。二是黨員隊伍結構持續優化。統計數據表明,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數量保持穩中有升,與新中國成立初期相比,佔黨員總數比例分別從11.9%、2.5%提高到28.8%、7.5%﹔黨員受教育程度顯著改善,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佔比達52.0%﹔黨員隊伍職業分布更加廣泛,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佔比已達27.0%。三是黨的新鮮血液不斷注入。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共發展黨員473.9萬名,其中35歲及以下的佔80.7%,大批年輕優秀分子加入黨的組織﹔生產、工作一線發展黨員數量持續增加,佔發展黨員總數的52.1%。四是黨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斷增強。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各方面先進分子踴躍申請入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全國共有入黨申請人2005.5萬名,入黨積極分子1005.7萬名。今年上半年,全國新發展黨員231.2萬名。更多的新鮮血液加入黨的隊伍,彰顯出黨的強大生機與活力,展現出黨的事業興旺發達、欣欣向榮的蓬勃氣象。

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服務保証黨的事業發展,堅持強基固本、大抓基層,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不斷健全黨的組織體系,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一是黨的基層組織網絡更加嚴密。數據顯示,全國共有基層黨組織486.4萬個,是新中國成立時的25倍,是1978年底的2.3倍﹔城市街道、鄉鎮、社區(居委會)、行政村黨組織覆蓋率均超過99.9%,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基層黨組織基本實現應建盡建。二是政治功能進一步凸顯。各級黨組織不斷強化政治屬性,持續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大規模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大力選樹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穩妥有序處置不合格黨員﹔堅持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政治路線,加強對其他組織的政治領導、政治引領,為黨和人民事業勝利推進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三是在重大斗爭中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改革發展最前沿、維護穩定第一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英勇奮戰,成為人民群眾最可信賴、最可依靠的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基層黨組織有力有效組織起來,701.3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奔赴抗疫一線,846.1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直接參與疫情防控的基層黨組織達330.6萬個﹔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守一線、恪盡職守,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和社會和諧安寧,鮮紅的黨旗始終在重大斗爭主陣地和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風雨百年路,奮斗鑄輝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切實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著力把黨的組織優勢鞏固好、發展好、發揮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持續深化理論武裝,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黨員隊伍。理論清醒,方能行動自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始終是我們黨經受風險考驗,實現歷史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要深入總結運用我們黨的寶貴經驗,不斷加強黨的科學理論武裝,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年輕黨員、新入黨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要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黨的光榮傳統和紅色血脈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繼續抓好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深入推進黨員普遍輪訓,不斷提高黨員黨性修養、思想覺悟和素質能力。

——著眼事業長遠發展,促進黨員隊伍結構分布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吸收到黨的隊伍中來,不斷增強黨的生機活力。要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適應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和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需要,堅持數量與質量辯証統一,進一步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加大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大學生以及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從業人員等群體中發展黨員力度,重視做好在科學家、高新產業技術人員等專家人才中發展黨員工作,注意做好在新產業、新業態、新群體和基層一線、薄弱領域發展黨員工作。要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切實提高黨員發展質量,使黨員隊伍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各個領域、各行各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把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和擴大黨與群眾的聯系統一起來,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嚴密的組織體系,是我們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面覆蓋、一貫到底。要嚴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架構,切實增強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的有效性,注意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總結推廣樓宇、商圈、園區黨建工作,推進律師、注冊會計師、稅務師、資產評估師以及快遞等行業黨建工作,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建格局,把黨的工作做到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中去,探索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黨建工作,切實把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活躍的組織和人群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統籌推進各層級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靠基層黨組織去落實。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積極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在農村,要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在城市,要進一步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增強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深化社區網格化管理,強化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加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提升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在機關,要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積極創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在國有企業,要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實加強黨的領導,進一步規范黨務工作機構,積極探索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在高校等事業單位,要著力健全加強黨的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運行質量,強化院(系)級單位黨組織政治功能,加強師生黨支部建設﹔在中小學、公立醫院、科研院所,要建立和落實黨組織領導的行政領導人負責制,抓好民辦學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積極抓好其他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切實發揮好黨的組織優勢,確保黨的領導堅強有力。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新時代中國朝氣蓬勃。如今,全國各級黨組織和9500多萬黨員正在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充滿自信、意氣風發地奔向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1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