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中的百年上海》在滬正式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1   
分享到 :

為充分利用好上海的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發揚好紅色傳統,迎接建黨100周年,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測繪院共同編制了《地圖中的百年上海》,近日在上海正式出版。該書精選上海相關地圖,以特殊視角還原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創建,以及領導上海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取得的輝煌成就,主要有以下3個特點:

一是史地結合,書寫上海紅色傳記。以同時代的地圖、圖片真實還原歷史場景,以圖訴史、以史釋圖,全面講述百年來黨在上海的奮斗歷程以及領導上海人民取得的城市發展成就,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城市精神品格。二是圖庫合一,打造上海紅色文化地圖資源庫。收錄大量歷史地圖和圖文資料,尤其是多幅1949年以前的珍貴歷史地圖。圖集編制緊扣事件主題,以事件發生地為入口,挂接相應的圖片、文字、歷史地圖等,還原當時的上海城市風貌和事件發生相關地理、人文要素。三是編制創新,追尋上海百年紅色印記。在編制方法上追求創新和突破,通過直接利用、老圖新繪、做新如舊、新舊對比等多種地圖處理方式,直觀表現紅色文化主題,力求精准定位舊址遺跡,讓紅色地標亮起來。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