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文獻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1   
分享到 :

6月25日,四川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召開第七次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文獻。專題學習主要內容為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關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等篇目,《中國共產黨歷簡史》中關於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推向21世紀、在新的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等篇目,以及《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組織開展五次集中性學習教育》《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文章。室主任魏濤主持會議,副主任藍志斌、王華參加會議,市委第三巡回指導組副組長王英,成員錢桂晴受邀列席會議並作指導。室中心組成員分別就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作交流發言,魏濤同志作總結發言。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會議強調,一是增強政治意識。黨史部門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參加者,又是從事黨史研究的工作者,承擔著雙重職責。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對黨史工作的有力推動,也是鞭策,對黨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黨史方志部門要以此為契機,把握黨史發展脈絡,增強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政治自覺,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黨史方志工作強勁動力。二是強化理論武裝。把握“三新”要求,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胸懷國之大策,認真學習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圍繞三年進入“千億俱樂部”發展目標切實抓牢建設“三個高地”、發展“四大經濟”、做強主干聯動六縣、現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各項工作,貢獻黨史方志力量。三是增強責任意識。切實增強干事創業擔當意識,以黨的奮斗精神和優良作風指導工作,對工作中的困難要敢拼敢闖敢試,室黨員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說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要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黨史方志工作的強勁動力。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檢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邊學邊檢視邊整改,為下一步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做好准備。四是統籌兼顧相互促進。對照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既要做好“規定動作”,又要積極為全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提供優質服務,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凸顯黨史方志部門特色。同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與推動全市黨史工作和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相結合,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相結合,與推進巡視巡察整改工作相結合。真正做到學黨史、抓整改、正作風,推進黨史方志工作提質增效。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